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秭归县九畹溪镇立法联系点将立法“民意直通车”开到群众家门口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12-20 16:04   [收藏] [打印] [关闭]

12月18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会议在秭归县召开。来自全省各市州人大常委会和22个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及所在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的负责同志齐聚一堂,共享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成绩和经验,共同研究进一步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措施和办法。

当日上午,与会人员顶着凛冽的寒风赴九畹溪镇,实地考察这个群山怀抱的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见证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山乡基层的鲜活实践。作为湖北省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15年来,秭归县九畹溪镇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将“立法民意直通车”开到群众家门口。

在位于九畹溪镇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主题公园,民主广场、法治长廊、“五民”故事墙绘等,通过以文化人的方式处处彰显宪法精神、制度优势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

“群众意见‘码上扫’‘码上提’,基层声音更真实的传递、更快捷的汇集。”秭归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余志训介绍,除畅通线上渠道,还通过建设1个立法联系点、5个活动室、5个联络站,选优配强N名信息员,织密民意传递的线下“服务网”。

“这里是全县乃至全省茶产业的立规之地!”在九畹溪镇基层立法联系点第三联络站,同时身兼“九畹丝绵茶”品牌创始人和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以及基层立法联系点信息员等多重身份的龚万祥说。

2020年,《湖北省促进茶产业发展条例(草案)》征求意见时,龚万祥和第三联络站10余名信息员走乡串户收集民意,整理提交10条建议,其中3条被采纳。

“用法律法规引导茶产业绿色高效发展,将良好的品牌口碑提升出经济效益,带富了一方百姓。”这部带着泥土气息的法规,反映了茶乡群众最真实的声音,也为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除了推动“一片茶叶”的法律进程,九畹溪镇基层立法联系点先后为120多部法律法规(草案)收集近500条意见建议,多数被采纳吸收。

一个个立法“金点子”,还化作一把把基层治理的“金钥匙”,推动惠民项目落地,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九畹溪镇村民张勇通过立法联系点反映该镇芝兰区域“看病远、就医难”问题,引起立法点信息员关注并提交建议,推动镇卫生院开设分院,当地群众就医难题得到解决。

峡江深山普通民众的声音,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这支“传声筒”,变成法律条款,为国家立法贡献了基层智慧和力量。这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广大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一个缩影。(胡兴军、周华山)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