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宜城市:持续开展“人民满意公安派出所”评议工作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12-21 17:39   [收藏] [打印] [关闭]

2023年,宜城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开展“人民满意公安派出所”评议工作,在全面梳理总结上一年度工作的基础上,召开了关于持续开展评议活动的部署会,会上对综合得分高、人民评价好、业务成绩优的鄢城、郑集、王集三个派出所进行了通报表扬;同时,对2023年至2026年“人民满意公安派出所”评议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活动开展以来,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在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认真组织、精心谋划,重点做好“三个突出”,扎实推进评议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突出“源头”推进,持续优化活动方案。今年2月,市人大法制委员会部分成员到福州福清市、鼓楼区人大及部分派出所进行了考察学习,结合2022年度评议工作经验,起草了《宜城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持续开展人民满意公安派出所评议工作的方案》,将整个评议时间从每年一评改为分段评议,把评议过程延长到本届人大任期结束。评议工作分为初评、中评、总评三个阶段,将去年的评议结果直接作为初评结果,每个阶段均对综合排序前三名的派出所予以通报表扬,三个阶段的考评结果在总评阶段进行综合运用。《方案》还对评议流程、评议方式等也同步进行了优化完善,使其更加契合宜城实际,为各公安派出所工作发挥主动性、创造性预留了可操作空间。

二是突出“过程”推进,不断规范活动流程。针对去年活动开展中部分单位存在的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评议方式方法单一、意见征求不全面、档案整理不规范等问题,市人大法制委员会认真梳理研究,决定把评议工作融入各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工作内容,使评议活动常态化;同时,制作了评议工作示意图、档案目录、接受评议工作报告事项单、代表履职尽责任务调度通知书、整改通知书、整改报告书等规范性文书模板9项,使基层人大评议工作有章可循,避免评议工作流于形式,推动派出所评议工作有标尺、有方向、有依据。

三是突出“实效”推进,切实加强活动指导。公安派出所评议工作是一个不断探索前进的过程,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市评议工作的监督指导,评议工作领导小组累计前往各基层人大、派出所开展调研近40余场次,为及时掌握评议工作动态、解答评议工作中遇到的困惑难题,促进全市评议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深度挖掘各镇(街道)人大、派出所在评议过程中的典型经验和好的做法,并进行推广,如雷河镇“小建议大担当,解决危化品车辆停放难”、鄢城街道“警民恳谈会,共建和美家园”、郑集镇“警情记录找线索,消除交通隐患保安全”等相关经验做法,先后在湖北广播电视台、长江云新闻、湖北日报、襄阳人大、宜城融媒等各大媒体宣传报道,有力推动了公安派出所评议工作取得实效。(杜江波、陈新艺)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