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省人大机关青工委、省法院机关团委联合举办读书沙龙活动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12-22 11:43   [收藏] [打印] [关闭]

冬日暖阳,书香芬芳。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年轻干部的沟通联系,增进彼此工作友谊,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省人大机关青工委、省法院机关团委联合举办2023年度第四季度读书沙龙活动。

12月20日,一场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在省法院举行,8位青年带来一场有趣、有料、有深度、有思考的书韵之旅。

让我们透过文字一起体会这绵长书香!

分享人:许潇

省人大监司委二级主任科员

推荐书目《周恩来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许潇在分享中对周恩来总理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贡献作了分享:在制度创立和建设进程中,周恩来担纲了重要角色,是重要的探索者、设计者、组织者、筹备者;在制度巩固和深化进程中,周恩来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坚定的落实者、践行者、斗争者、守护者;在制度完善和发展进程中,周恩来作出了重要贡献,是民主法治的倡导者、实践者、引领者、维护者。

从为了人民的拳拳初心到不负人民的灼灼誓言,从发扬民主的殷殷嘱托到厉行法治的孜孜追求,从敢于斗争的铮铮气节到自我革命的谆谆告诫,闪烁在两位领导人身上共同的精神品格,让我仿佛置身一次跨越时空的历史对话,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正茂的赓续与传承。

分享人:刘紫昕

省法院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

推荐书目《旧制度与大革命》

刘紫昕从小在武汉市三民路长大,这条路上的孙中山先生铜像让他印象深刻。初读《旧制度与大革命》,这本书打开了他认知世界的另一扇窗户,历史和现实碰撞了起来,变得无比鲜活。

我以为读书、生活、工作一定是相互联系的整体,每当我在读难读的书、过难过的关时,始终鼓励自己要具备毛主席在他的词《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里写的这种精神,“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分享人:朱方彤

省人大常委会预工委一级主任科员

推荐书目《我的对面是你:新闻发布会背后的故事》

“表明一种态度,展现一种风采,收获一份成长。”朱方彤用这三个关键词和大家分享了中国著名外交官傅莹女士的故事,以及自己的读书体会。

“我们人生的主题永远是向上生长。随着时间的流逝、年龄的增长,如何才算是没有虚度光阴,过得有意义呢?工作就是磨砺自我绝佳的载体。我现在特别珍惜每一次在工作中锻炼自己的机会,愿意不断地去突破舒适圈,做以前没有做过的事情,因为只有亲身去体验,去犯错,去思考,才能真正地提升认知,才能说我会了。人生的捷径就是三个字‘靠自己’,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自信自立。”

分享人:吴艳平

省法院政治部人事处一级主任科员

推荐书目《诗路浙江》

浙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优等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芽地。吴艳平和大家共读《诗路浙江》,共同开启一段诗画江南的山水旅程,一起感悟共产党人在浙江这块大地上奋力耕耘、打造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生动实践!

经常有人问我,读诗有什么用呢?贫困时不能以食用,落魄时不能以衣穿,遇险时不能喝退贼寇,开心时也不能当酒狂欢。然而,诗词就在那里,中国文人的诗心与风骨赓续相传,藏纳于迢迢江水中,熔铸于隐隐青山间。新征程上,挖掘浙江一脉相承的文化基因,给我们找到了“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相结合的通关密码。

分享人:王曲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综合法规处三级主任科员

推荐书目《人民日报70年消息选》

王曲和大家分享了《人民日报70周年消息选》,“那些我不曾参与的历史交错重叠,成就了我所立足的现在,再大踏步地走向我无缘参与的将来——读历史的时候,我不再是孤立的我自己,而是世界的一部分,我不再是黑暗森林中一只孤独的虫子,历史在我的触角上点亮了一盏灯。”

我们的确无缘参与过去,但是,我们能够参与现在,我们能够成为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上遇见未来的的一缕光。这里,祝福大家,祝福执笔立法的我们,祝福执锤司法的你们,祝福执剑执法的他们,在未来离开工作岗位的时候,能够拿着《人民日报100周年消息选》,说:“这个事情我参与过。我曾为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实现,为法治中国的建设——做过一点微小的工作。”

分享人:梁雪

省法院民一庭一级法官助理

推荐书目《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梁雪从自己的老家南阳玉雕文化说起,通过美玉世界的雕琢,在灼灼珺璟中为大家解开裁判权的层层面纱。

习近平总书记说,司法权是对案件事实和法律的判断权和裁决权。裁判权是法院的专属权力,正因如此,即便是一名普通的法官,也是由人民来决定的。裁判之理在经过不断雕琢之后,我敢于站在当事人的面前说我对我办的案子终身负责,我敢于站在历史的长河上说我对我的裁判结果终身负责,我敢于站在人类智慧高山上说我对司法文明终身负责!

分享人:李硕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政治建设处副处长

推荐书目《他影响了中国:陈云》

“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李硕把这十五个字作为分享的主题,和与会者一同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人格光辉和崇高风范。

生活和工作,一粗一细,陈云同志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自己放得很低。今天,我们参加主题教育,不仅要学习陈云同志调查研究的方法,更要继承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陈云同志,他影响了中国,他的精神还会通过一代又一代青年,继续影响中国。愿在座诸君,传承先辈精神,砥砺复兴之志,璀璨今日中国。

分享人:李俊明

省法院刑一庭一级法官助理

推荐书目《中国法理学发展史》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李俊明通过齐桓公与管仲共推“以法治国”的成与败,开启了自己的思想交流之旅。他从三个方面做了分享,“文化自信”“与时俱进”“创新引领”。

我国传统法治文化历经千年流变,仍然对当今司法活动产生着重要影响。我们应当积极从中挖掘一切有益因素,结合时代发展和法治建设需要,对它进行传承和创新,将优秀传统法治文化的时代内涵内化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历史主动,外化为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的不竭动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司法智慧和司法力量。

一个半小时的分享中,8位分享者用最真切的体会、最朴实的语言、最纯真的情感,和与会者一起遨游书海、品味书香,一览书籍的魅力,共享思想的盛宴,品悟人生哲理。

“大家的分享十分精彩,从中也深刻地感觉到阅读的层次高,文化的品味浓,思想的感悟深,而且结合实践也很紧密。”首先点评的团省委副书记徐本禹用三句话概括自己的体会。他认为,此次读书会让他感受到了省人大和省法院机关年轻干部昂扬向上、求真求学的良好精神风貌。

徐本禹表示,希望加强各机关团组织之间的联络沟通,多举办此类交流活动。此外,他还给大家分享了一本书——《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读完这本选集后,我感受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是时代的最强音,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青春最美丽。”徐本禹说。

省法院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文涛表示,八位年轻的读书分享者都将自己的文化、修养、学识自信地表达了出来,洋溢着青春,意气风发。他送给大家两句话共勉:“我们所从事的事业目标有价值,我们的人生实践就有价值。虽然我们每天所做的事情看似很微小、很平凡,但是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是光荣的、伟大的,我们有理由自信,也有理由去坚持走我们的道路”,“假如没有热情,世界上任何伟大的事业都不会成功。我们青年干部要在今后的人生和实践中,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热情、激情,投身伟大的时代不懈奋斗,为事业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

“参加这个活动,我感觉自己都年轻起来了。”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润涛表示,此次读书会一是活动组织得好,既是一场学习的拉练,更是一次思想的盛宴;二是分享的内容好,既有民主与法治的结合,也有历史与现实的对照,既有政治与业务的交互,又有思辨与文采的飞扬;三是青春风采好,大家活力迸发、激情四射,展现出了新时代机关青年踔厉奋发、追求卓越的奋斗姿态。“致敬青春,致敬知识。”王润涛表示,希望日后能将此类活动常态化、机制化,通过读书活动促进机关政治建设、生态建设、文化建设,希望青年才俊始终保持奔跑的少年姿态,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从读书中多进步、多成长,真正做到学有所悟,践有所得,干有所长。

游劝荣院长点评指出,青年读书分享活动非常精彩、非常成功。8名青年才俊从各自的视域、不同的视角带来了他们的独特分享,交流读书体会和感悟思考,回顾历史、审视当下、展望未来,诠释事业的艰辛与奉献,讴歌时代的进步与发展,让我们共同感受到年轻真好!读书真好!身处伟大的时代真好!

希望通过此次读书分享交流活动,让更多的同志喜欢上读书、爱好上读书,养成一种对读书的特别爱好、特殊嗜好,甚至于成为一种冲动,发自内心地对读书乐此不疲、风雨无阻,四时一日、伴随一生。视读书为赋予我们人生的最大福利,在读书中修身励行,在感悟中不断成长。要多品读经典,赏阅名著。经典名著,是人类知识的积累浓缩,是文化文明的深度积淀,是智慧哲思的璀璨瑰宝,真正做到经常读、反复品、深刻悟,与圣人对话、与哲人神交,切实读懂弄通悟透,以学增智、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游劝荣强调,各级法院党组要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动员广大干警多读书、读好书。通过读书活动丰富干警理论知识、提升干部理论素养,把大家从冗繁的社会交往中解脱出来、释怀出来,走进书房、走向书桌,从书香典籍中净化心灵、致守良知、陶冶情操,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要建立健全读书活动协作机制,与人大机关加强联络、加强沟通,推动学习交流常态化,学习借鉴、互促互进。要通过读书活动致力于让每一名干警做一个高尚的人,做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努力建设荆楚审判文明之师,让人民群众从这些“读书人”办的高质量的案件中感受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



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文,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旗,省人大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党办主任廖小军,省直机关团工委副书记郭瑾,省人大、省法院部分青年代表40余人参加本次读书沙龙活动。

读书沙龙活动由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调研处处长、机关青工委主任陈熙和省法院机关党办一级主任科员、机关团委书记肖阳主持。

每一次分享都是在点亮一盏灯,星火相接,微光成炬,让我们在读书中感悟思想光芒,照亮人生的前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