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创新形式拓展民主实践 共同缔造美好幸福生活——荆门市人大代表泉口小组“代表来了”活动侧记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12-28 11:05   [收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荆门市人大代表泉口小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围绕“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主题,以《代表来了》节目为平台,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广大选民、职能部门“面对面”议事,圆满完成两期节目活动,解决了一批辖区选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了“走访选民定议题、代表搭台当面说、现场提交限期办、选民举牌评效果”工作模式。

精心设计 在活动谋划上提升“高度”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离不开人大代表广泛倾听民意。为使代表行动有效贴近选民,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指导泉口小组从活动设计上找落脚点,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广大选民意见,共同研究设计活动方案,精心策划活动形式,打造代表选民面对面议事这一泉口特色品牌。5月,荆门市人大代表泉口小组通过深入走访选民,了解到报社小区作为老旧型单位家属小区,经过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后,基础设施和小区空间环境得到基本改善,但随着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居民又有了新诉求,改造后的一些遗留问题也亟待解决;9月,市人大代表泉口小组了解到东宝工业园新桥村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背后,村民配合城市化进程和发展需要进行房屋征迁搬迁,由此引发的诸如房产办证难、征迁补偿款家庭内部分配不均引起矛盾纠纷等困扰村民的诸多问题。如何解决这些基层矛盾纠纷、困扰小区居民的民生小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搭台,泉口小组市人大代表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居民、职能部门“面对面”议事,新闻媒体记录,听民意、解民忧,成功举办两期“代表来了”活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

创新形式 在活动内容上力求“广度”

为突出关键点、找准切入口,泉口小组注重守正与创新结合、形式与内容结合,兼顾代表本职工作与履职活动,紧扣主要任务、规定动作,创新活动方式,以人大代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访谈节目为平台,搭建职能部门与居民沟通渠道,邀请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与辖区选民“面对面”议事,探索共同缔造社区幸福美好生活的新路径,生动诠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来商量”核心精神。

只有不断拓宽人民群众知情知政渠道,使“党和政府干的”与“老百姓盼的”紧密相连,才能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代表们多次奔走于报社小区、新桥村,通过走访社区、村委会,到楼栋里、居民家中实地察看等方式,详细收集社情民意,梳理共性问题。6月6日上午,在浏河社区荆门日报社小区,共商共议老旧小区改造遗留问题,探索解决如何规范管理。活动现场,业主们带着期待提出问题,职能部门一一解惑答疑,活动后,市人大代表跟踪督办,小区内建文体活动室,正在规划审批手续;生态停车场破损已维修;3栋顶楼建筑垃圾已清理;电动车充电桩已完成安装;小区业委会选举已按照流程推进。

搭建政策宣讲载体,畅通汇集民意渠道。代表行动,坚持发展共谋,真正将话语权交给群众,让群众充分发表意见,真正反映群众心声,回应群众期盼,实现从“为民做主”向“由民作主”转变。11月17日,在东宝工业园新桥村,从各持一证的租房协议纠纷,到子女房产继承纠纷,再到多年没拿到房产证的还建房居民,人民调解员及律师梳理矛盾纠纷产生的原因,从情、理、法等多角度做当事人思想工作,在市人大代表和司法人员参与下,进一步厘清争论的焦点,融合情理与法理,找到利益平衡点,促成因房产继承产生纠纷的姐妹握手言和。迁建、还建房办证难问题得到了自然资源部门和规划部门及农业农村部门的承诺,年底前为符合条件的居民办理不动产权证。人民调解员及律师每调解一起纠纷,就及时全面地开展此类矛盾纠纷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讲,引导村民知法、守法、遵法、用法,依法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整体联动 在活动成效上体现“亮度”

“代表来了”系列活动把群众最期盼、最关心的民生实事“收集上来”,通过人大代表搭台、职能部门参与、人民群众监督,把民生实事“落实下去”,给了群众“小确幸”“获得感”,代表们也从中找到了“动力源”。随着活动深入开展,“代表来了”节目活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人大代表深入群众为民办实事,得到选民群众连连点赞。“感谢人大代表对我们小区的关注,谢谢各单位领导的解答,我们很满意……”“感谢人大代表搭台,职能部门现场表态,化解了困扰我们25年心头之忧,为你们点赞!”两场活动结束后,收获现场居民一片赞,活动现场居民们高高举起30枚笑脸评议牌,把他们的满意写在笑脸上,更表达了对市人大代表泉口小组开展居民议事面对面活动的充分肯定。

荆门市人大代表泉口小组将“聚力共同缔造 面对面议事”活动与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紧密结合,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坚持从实际出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将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与《代表来了》节目有机结合,从“小切口”入手,集中力量办理了一批顺民意、解民忧、得民心、惠民生的好事实事,有力推动“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工作走深走实。(钱坤)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