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襄宜荆荆协同立法 共护一河清水入长江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4-01-08 15:54   [收藏] [打印] [关闭]

12月27日,襄阳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对《襄阳市沮漳河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草案)》进行了第一次审议,宜昌市、荆州市、荆门市人大常委会也先后对各自的《条例(草案)》进行一审。

沮漳河是长江中游北岸一级支流,是长江大保护的重要节点,是重要的饮用水源地、水源涵养区、蓄滞洪水控制区,也是全省16个二级流域片区之一,具有较高的生态区位价值与资源优势。长期以来,由于缺乏系统性保护,沮漳河流域在水生态、水环境、水资源等方面存在风险,已成为制约区域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制定条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体现,是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的实际举措,也是贯彻落实《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的现实需要。”襄阳市人大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德明对条例草案进行说明时表示,该条例的制定,将为襄宜荆荆四地协同开展沮漳河流域保护,有效处理上下游、左右岸之间的关系,实现沮漳河流域共治共管共赢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条例(草案)》的调研和起草过程中,省人大常委会统一指导部署,组织召开2次沮漳河流域水环境保护协同立法工作会议,对协同立法进行技术指导,制定《关于推进沮漳河流域水环境保护协同立法工作的方案》,对协同立法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四地人大常委会多次进行交流论证、实地考察,向社会公众、相关部门、流域县镇村征求意见,充分听取相关意见建议。经过反复修改,《条例(草案)》涵盖规划与管控、水资源保护与安全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保障与监督、区域协作等方面内容,形成措施具体、协同性强的草案文本。同时,针对襄阳市位于沮、漳河源头地理特点和保护形势,还在源头治理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程晓谊)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