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襄阳:聚焦高质量发展 积极回应民生关切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4-01-17 11:16   [收藏] [打印] [关闭]

半城烟火半城诗,千年古街焕新颜。12月30日,湖北襄阳管家巷文化休闲街区正式开街。街区涵盖文化演艺、文创购物、非遗美食、休闲娱乐等不同业态,迅速火爆网络,成为襄阳古城的又一张文旅名片。开街当日,尽管游人如织,但提前规划好的停车区块,免费开放的学校、单位停车场,交警和志愿者的耐心引导,依然保证了游客的停车需求和主干道的交通顺畅。

这是襄阳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职责,推动襄阳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一年来,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重点、抓住关键,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眼老百姓关心的急事难事,交出了一份让监督更有力、让群众更满意的优秀答卷。

聚焦发展大局

逾百米的两座门塔高耸入云、斜拉索面被阳光映照出流畅的剪影……6月1日,在内环提速改造一期编组站大桥上,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正紧锣密鼓地为桥梁合龙做着最后的准备。襄阳市环线提速改造(内环)工程是襄阳市构建城市骨干交通体系、拉开城市框架、延展城市空间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重要布局,也是襄阳市城建计划的省、市重点项目,其中跨襄阳北编组站大桥是本项目的控制性工程。

在确认了贯通、竣工时间后,前来视察重点城建项目的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夏良琴对工程进度表示满意:“今天实地视察的几个项目都是2022年未完成的项目,之前审议2022年市本级政府投资重大项目时,我就特别关注这个工程,今天站在这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不断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的城市服务功能,我对襄阳都市圈的竞争力、吸引力、辐射力更有信心了。”

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不到位,致使部分项目进展缓慢,25个项目受征迁影响未开工或未完成年度投资计划;部分项目谋划不到位,前期论证不深入,16个项目受到前期工作不到位影响;项目建设施工协调不够,6个项目受到施工条件限制影响未完成计划……2022年,襄阳市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应对了超预期因素影响,市本级政府投资重大项目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也有部分项目推进不理想,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和解决的问题。

2023年4月底召开的襄阳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高度关注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结合自身工作和实际感受,提出了很多反映人民群众迫切心声、汇聚城市发展美好期盼的意见建议。

如何让这些意见建议落到实处?一个多月过去了,那些未完成的项目是否有了新进展?为了让代表们现场感受项目建设情况,襄阳市人大常委会专门组织了本次代表视察活动,并召开工作座谈会,交办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关于市政府2022年市本级政府投资重大项目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安排的报告的审议意见,推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

政府投资重大项目一头连着城市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是稳投资、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抓手,企业、社会、百姓都高度关注。做实前期工作、精准谋划重大项目,注重统筹协调、尽早形成有效投资,凝聚监督合力、严格项目全过程监管……本次交办的审议意见,不仅是各位常委会委员的智慧结晶,更是全市人民的共同心声。

回应企业愁盼

3月31日,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在襄城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聚焦企业感受和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会上,企业直言不讳道出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部门迅速研判给出解决方案,活动现场氛围热烈。这是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2023年营商环境季度性调研活动的第一站,也拉开了市人大常委会全年督办优化营商环境的序幕。

“7月4日,襄阳市人大常委会来宜调研营商环境,全市企业共反映问题41个。宜城市营商办高度重视,全面认领,立行立改,第一时间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半月一调度,推进问题整改项目式管理和销号式落实;各整改责任单位通过走访、座谈、电话等方式与企业沟通交流,了解问题症结,协商解决办法,企业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效果明显。截至目前,41个问题中,已整改完成40个,还有1个正在推进中。”9月13日,襄阳市人大常委会收到了来自宜城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反馈,逐条对所提问题进行了回应。

2023年,襄阳市人大常委会落实市委要求,围绕优化营商环境部署了营商环境调研活动,进行了一场持续时间长达一年的建设性监督。一年来,调研围绕中心、小口切入、解剖麻雀、务求实效,内容持续连贯、开展形式多样。全年多次组织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企业发展难题并跟踪督办,为58家企业解决问题76个,相关经验获全国人大推广。

听取审议“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东津新区发展等报告,开展交通优势转化、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等专题调研……2023年,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在监督中凝聚共识、在支持中汇聚力量、在实践中践行民主、在工作中注重实效,持续推进建设性监督,结出累累硕果。(襄阳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