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长阳自治县:“人大+检察”协同联动 让民声“变现”步入快车道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4-01-18 16:38   [收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长阳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与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共同探索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贯通融合的新路径,围绕法治化营商环境、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等领域,在加强人大监督、完善制度机制、畅通监督渠道、工作优势互补等方面凝聚合力,形成监督效果1+1>2的优势叠加,让民声“变现”步入快车道。

凝聚共识,推动“人大+检察”监督融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健全人大对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监督制度”“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2021年6月,党中央专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这些都意味着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定位更加明确、地位更加突出,以“监督促监督的格局”正在形成。长阳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专题研究《意见》,综合运用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题调研、履职评议等形式,及时跟进了解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相关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凝聚了以监督促监督,一体发力推动“高质量监督”的思想共识。

建立机制,畅通“人大+检察”监督渠道

畅通内循环,深入发现监督线索。长阳自治县人大定期组织召开工作联席会,听取检察院重点工作专题报告,推动人大权力监督与检察法律监督相融合。近三年来,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听取审议了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扫黑除恶、未成年人保护等工作报告,以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事项落实情况。

借力大数据,广泛拓展监督渠道。全面应用案件信息公开网,发布重要案件信息、程序性信息,通过“两微一端”等端口通报检察工作动态信息,保障代表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以数字化建设为抓手,以两法衔接、益心为公、人大代表联络等平台为切入点,邀请代表注册志愿者,建立人大代表与检察监督的“共振点”,畅通群众提供线索的渠道。

实现双转化,高效推进协同联动。人大定期汇总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交由检察院从中梳理监督线索,通过案件化办理,转化为检察建议。检察院定期汇总检察建议,从中梳理出可以用人大监督方式推动落实的综合治理建议,转化为代表监督。如:2023年,人大代表提出“加强某养殖企业污染整治”的建议,检察机关通过调查后,采取公开听证、检察建议等方式,推动行政机关开展专项整治并制定规范性管理文件,加强畜禽养殖、医疗废弃物等的监管。

协力推动,提升“人大+检察”监督质效

备案+现场监督,提升检察建议刚性。建立对涉及危害公共利益、阻碍社会治理等重要检察建议抄送人大备案制度,长阳自治县人大对未落实检察建议的单位进行问询。邀请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参与公开送达检察建议和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回访。2023年,在人大代表现场见证下,公开送达检察建议4次,各行政单位现场签收、现场会商整改措施,100%整改到位。如2023年8月,在磨市镇救师口中学校园封闭建设中,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全程“沉浸式”参与,让检察建议的效果看得见。

听证+活动亲历,提升检察工作公信。会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听证工作的暂行办法》,建立由227名人大代表组成的检察听证员库。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随机委派代表参与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公开听证、重大刑事案件庭审旁听、重大专项活动监督,提出意见和建议。2023年度,人大代表应邀“零距离”参与听证、旁听和公益诉讼“回头看”等工作90余件次,参加案件质量评查3人次,通过深度参与,全方位检测案件办理质量,提升检察公信力。

评议+成果运用,提升检察队伍素质。制定出台《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开展年度履职评议的工作方案》,客观公正地对13名员额检察官年度履职情况进行工作评议。通过人大代表线上打分、线下测评、走访调查、案件评查等方式,评出3名“自治县优秀员额检察官”,对排名靠后的检察官进行专业能力评估,以评促进,以评提能,助推队伍素质大提升,司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一步深化。(付春娥)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