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王润涛:学明白 想清楚 干到位——对外出学习考察的一些观察与思考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4-01-29 08:46   [收藏] [打印] [关闭]

学明白 想清楚 干到位

——对外出学习考察的一些观察与思考

王润涛

先进地区之所以发展得又好又快,从市场出发的思维模式和善于运用市场经济手段起到了关键作用,真正做到了“政府有为、市场有效”。外出考察学习,仅仅局限于感受先进地区的发展热潮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边看边问、边学边思,悟透其政策举措的内在逻辑,找到其发展繁荣的活力密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既向书本学习,也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既从大量成功经验中学习,也从一些失败教训中学习;既学习历史上的智慧,也学习国外有益经验。通过学习,我们党不断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振奋精神、凝聚人心,攻坚克难、推进发展,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近年来,一些地方党政领导率队外出学习考察的消息时常见诸媒体,尤以中西部地区到沿海发达地区考察取经的为多,也有一些小分队式的专题调研或区域内横向交流互访。这是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的必然要求,也是狠抓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方法和抓手,各地各部门由此实现了学先进、找差距、明方向。

笔者曾多次组织或参加此类学习考察,每次都被先进地区争先恐后促发展的拼劲、千方百计谋项目的钻劲、用活政策解难题的巧劲、全心全意办实事的干劲所深深感染,启发良多。认真总结分析,笔者认为开展外出学习考察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求实效。

首在学明白——求取真经 把握真谛

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各有千秋,但以下几条普遍性经验是可借鉴、可推广的。

“敢争第一、勇创一流”的争先意识。沿海地区获得“国家级示范试点”“第一”“唯一”的项目和领域特别多,背后就是“不甘人下,敢为人先”的精神特质在支撑和引领。深圳的“拓荒牛”精神、苏州的园区经验、“昆山之路”等都是这种精神的生动体现。

“海纳百川、放眼全球”的开放视野。始终将自身发展置于全国大格局、全球大背景中审视、谋划和推进,以宏大眼界格局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比如,面向2035年,上海提出“基本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该市徐汇滨江更是对标巴黎左岸、伦敦南岸打造国际一流城区,持续优化土地空间和功能置换,大力发展未来楼宇经济,实现了从“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科创绣带”的华丽嬗变。

“一抓到底、善作善成”的战略定力。发达地区干部抓工作往往有韧劲、有恒心,始终对根据自身条件选择的发展战略、主导产业保持历史耐心,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像浙江坚持以“八八战略”为引领,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接续奋斗。广州琶洲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十年磨一剑,终于建成了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

“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创新理念。先进地区之所以发展得又好又快,从市场出发的思维模式和善于运用市场经济手段起到了关键作用,真正做到了“政府有为、市场有效”。像杭州市推动政府主导力、企业主体力、市场配置力“三力合一”,撬动了多方筹资、多元投入。浙江淳安探索“两山银行”模式,整合盘活林地等生态资源,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

“生态宜居、共同富裕”的路径选择。坚持先生态、后生活、再生产,推动城乡融合、全域一体化发展。像浙江嘉善横港村打通“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转换新通道,村集体年收入达500多万元;在杭州钱塘区邻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嵌入式幼儿园、共富工坊、社区餐厅等一应俱全,帮助新市民加快融入本地。

“靠前服务、精细高效”的务实作风。先进地区往往能牢固树立“抓环境就是抓生产力”的观念,当好“红娘”“保姆”“店小二”角色;坚持“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说了算”,把政府服务做在企业需求的前面。像江苏省昆山市建立各类政企对话平台,各级党政“一把手”与企业定期面对面,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杭州梦想小镇8年在3平方公里内孵化出近3000个创新创业项目。

重在想清楚——知人者智 自知者明

外出考察学习,仅仅局限于感受先进地区的发展热潮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边看边问、边学边思,悟透其政策举措的内在逻辑,找到其发展繁荣的活力密码。

既要知结果,也要知过程。今天的义乌已经成为全球货仓,但当年起步并不容易,针对“能不能允许摆路边摊”这个巨大争议,当时的义乌市委多次闭门会商、反复讨论,最终才统一思想,打破条条框框,果断为路边摊开绿灯,下大力气培育市场,使得义乌这个本来缺少区位优势的小城打开了局面,为全国小商品市场的改革发展树立了榜样。这背后折射的是领导干部顺应群众需求、解决实际问题的魄力勇气和责任担当。

既要明理念,也要明方法。理念与方法是不可分割的,要把先进地区“怎么想的”“怎么干的”结合起来思考和把握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方法和措施。为什么淄博烧烤在2023年春一度成为现象级爆款?这来源于淄博“发展特色产业、打造城市品牌”的理念,当地经过连续多年的城市治理攻坚,实现了“既要烧烤也要环保”的双赢。

既要学经验,也要吸取教训。先进地区的很多工作也都是在不断探索中前进并最终获得成功的。前几年,沿海一些地方也曾出现过环保项目的“邻避效应”,后来加强了社会风险评估,做好细致的群众工作,最终争取到了当地老百姓支持。我们既要积极借鉴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又要认真研究遇到的难题和经受的挫折,避免同类错误的发生。

既要对标找差距,也要对比找优势。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中西部和东北等地区还存在战略定力不够、体制机制欠优、敢闯敢试勇气不足等问题,最大的差距还是思想观念和能力作风的短板。要充分认清自身比较优势,学先进、强弱项、补短板、锻长板,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最近,哈尔滨冰雪游火“出圈”,带动整个东北地区掀起旅游热。这次全体动员、背水一战,让一度落寞的“尔滨”得到了“终于被看见”的快慰。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和城市的,每个城市也都可能是下一个淄博和哈尔滨。

学习考察最关键的功课,是借助马克思主义的“显微镜”“望远镜”,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透过现象抓住本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包含世界观、历史观,也包含认识论、方法论;既阐明是什么、怎么看,又指出为什么、怎么办。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才能使各项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贵在干到位——学以致用 加压奋进

曾几何时,面对某些欠缺实效的外出学习考察,坊间确实也不乏一些批评的声音:出去之前心动、考察之中激动、回来之后不动。为真正回应人民群众期待,我们必须把心动变成行动,把想法变成办法。要以外出学习考察为契机,响鼓重锤地抓,真刀真枪地干,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唯有志存高远,才能担当重任。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我们要紧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紧扣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全力以赴稳增长,聚精会神抓发展,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要坚决破除“小进即满、小富即安”的小农意识,敢于和最好的比、勇于和最强的赛,奋力跑出“加速度”。

唯有思想破冰,才能发展突围。思路决定出路,必须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作为先导性工程,要树立链式思维,重塑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树立节点思维,合理布局产业、就业、置业,注重协调山、水、城关系;树立市场思维,向市场要资源、要办法,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把科教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把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双循环枢纽链接优势、把生态禀赋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要以培育壮大增量来调整优化存量,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断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唯有以人为本,才能凝聚合力。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限的创新创造伟力。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坚持共建共用共享,精准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要强化基层治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一线回应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百姓安康、社会安宁、发展安全。

唯有干字当头,才能走在前列。所有的发展奇迹都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领跑者仍在披荆斩棘、奋力奔跑,追赶者更是一刻也不能松劲,必须大力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树立重实绩、重实效的工作导向,励精图治、勇争一流。坚持领导带头,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小切口”,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奔着问题去、奔着解决问题去,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问计他乡,只为借得东风好扬帆;征衣不解,是为继往开来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