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湖北省人大:以民声定民生 立良法促善治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4-01-29 09:30   [收藏] [打印] [关闭]

2023年,是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这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积极担当作为,在一份份议案建议、一桩桩为民实事中,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作出积极贡献。

人大代表是党和国家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2023年,湖北谋划开展“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寄递物流“村村通”、断头路“组组畅”、农村路灯“湾湾亮”等民生问题,提出意见建议2.6万条,办结2.1万条。省内各地探索建立起倾听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的长效机制:武汉人大引导代表常“在家”、多“进站”、勤“到点”,设置民情民意联系点,推动代表亮身份促履职;鄂州人大开展小区“庭院会”、农家“板凳会”等活动;宜昌的城乡小巴士,成为了搭载民声的“民主早班车”。

恩施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段承华:“只有不断拓宽人民群众的知情执政渠道,才能确保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够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使党和政府干的与老百姓盼的紧密相连。”

把基层群众的“好声音”转化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正确决策、依法决策,2023年12月1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批准《荆州市长湖保护条例》《荆门市长湖保护条例》,成为推进我省流域保护协同立法的有益探索;批准了《黄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条例》,这是全国地级市中首部适用全市域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地方性法规。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对全省现行212件地方性法规进行全面梳理,围绕四化同步建设、民主政治建设、教育科技文化等7个方面,确定了五年立法规划项目109件。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郑文金:“一年来,先后制定《绿色建筑发展条例》《水利工程管理条例》,修订《烟草专卖法》实施办法,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修订《工会法》实施办法、制定《红十字会条例》,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盼,还修订了我们省的立法条例,推动立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监督推动民生福祉保障与改善,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围绕先行区建设的重点目标任务,共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9件,开展执法检查4项、专题询问1项,组织专题调研7项。随机暗访全省200多个点位,开展安全生产专题询问;调研暗访20多所中小学,推动制定学校周边安全区域管理办法;开展文化建设调研,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以监督的刚性和实效,助力省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湖北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委员陈文:“针对执法检查和自查中反映的问题,督促立行立改、方式创新,真正发挥了执法检查、法律巡视的作用,彰显了人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