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襄阳市襄州区:多措并举提升财经预算监督质效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4-02-20 16:05   [收藏] [打印] [关闭]

2023年,襄州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财经预算监督职能,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推动财经预算监督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扎实做好计划和预算审查。围绕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决算、国有资产、政府债务等,听取并审议11件工作报告,开展3次专题调研、2次代表约见、1次执法检查、1次专题询问,积极探索预算联网监督运行应用,圆满完成常委会工作要点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在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上不断探索创新,实现监督闭环全链条、预算审查全过程、监督质效全面提升。在预算审查“事后”监督的基础上,进一步向预算编制的“事前”环节延伸,加大对预算执行的“事中”环节监督力度。

深入推进预算联网审查监督。充分发挥预算联网监督平台作用,运用财政数据开展预算执行“过程”实时监测,实现“线上”预警、“线下”监督有机结合,及时发现突出问题并推动解决。2023年,聚焦重大项目建设资金、重点专项和民生保障资金运用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开展跟踪监督,发现中央直达资金和政府债券资金中部分资金使用进度缓慢等问题,并针对性地部署专项监督活动。针对襄州区静怡精神病医院改造项目、襄州区新建城镇公益性公墓建设项目资金结余较多且项目进度缓慢等问题,约见了区财政局、区卫健局、区民政局负责人,有效推进项目建设。

着力拓展预算审查监督重点。以深入贯彻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为抓手,明确审查重点。持续采取“综合报告+专项报告”的形式,逐年听取审议国有资产四项报告,加强对国有“三资”的管理,摸清国资底数。督促区政府规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核算。听取区政府及重点部门审计查处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对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整改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推动被审计单位整改问题126项,违规问题整改率达97.6%。听取并审议区政府债务情况报告,加强政府债务监管,近两年政府债务均在省财政厅下达的限额范围内,按时足额偿还债务本息,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唐双全、涂艳)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