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把事当事 让人大工作“有滋有味”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4-02-23 10:51   [收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落实‘重实践’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站在新起点,人大干部要严格落实总书记对“干事”的总要求,不断磨砺自己“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本领,更好服务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把小事干大,让人大工作赋予“时代味”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长沙市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时强调:“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踏踏实实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靠勤劳双手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国家的大事都是由若干小事构成的,做不好小事,也就做不成大事。无数的事实告诉我们,只要把小事当大事干,把小事做细、做实、做透、做精,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就一定能干成大事。新时代赋予人大工作新使命新任务,要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近年来,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运用好“四下基层”工作方法,深化“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主任会议组成人员到联系的镇村、包保服务的企业,通过“四诊法”开展沉浸式、蹲点式“小切口”调研,摸清实情、找准问题、提好对策。撰写调研报告19篇,推动市、镇、村集中力量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帮助解决四望镇新庙街新建菜市场等问题37个,为14位人才(专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6个,建立《武穴中医药发展三年工作规划》等运行机制17个,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担当作为的实际成效。

把常事做精,让人大工作富有“创新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同样,人大工作也要做到根据实际工作情况的变化进行理论创新、工作创新,在创新中谋求发展。

创新是地方人大工作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源泉。没有创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不会完善和发展,人大的职能作用也难以得到有效发挥。在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征程上,人大干部要把创新作为人大工作的灵魂,突破传统思维模式,以敢为人先的精神探索新方法、新路径,主动破除传统模式套路的局限性,在把握时代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在实际工作中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在常做常新中寻找解决问题、排忧解难的最佳方法。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结合工作实际,着力打造人大工作亮点,争创一批具有特色的人大工作品牌。以“智慧人大”系统平台建设为契机,推进全市86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管用“迭代升级”,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武穴模式。借助“数字化”力量,赋能科技手段,实现扫码找代表、代表“码上”办,打破代表联系群众的时间、空间局限,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创新性推出了群众“点单”工作模式,建立了由市人大常委会、镇人大主席团“派单”,相关单位“接单”,人大代表“评单”的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机制,打造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武穴品牌。推行“工作测评+工作评议”新模式,听取审议27家政府工作部门依法履职情况报告,结合落实人大决议决定、审议意见及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后五名作为来年评议对象。把工作评议同专项视察、满意度测评、建议督办结合起来,使工作评议不断增强公信力、权威性和影响度,打造人大监督新样板。

把急事办妥,让人大工作充满“大众味”

习近平总书记在《心无百姓莫为“官”》的文章中指出:“群众利益无小事”。在龙年春节前夕赴天津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强调:“老百姓的事情是最重要的事情,一定要办好。”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落实于行动,以“最实举措”来体现和证明。

以人民为中心是人大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百姓所望、人大所向,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持续发力。人大干部身在为民服务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岗位,就要号准群众的脉搏,多谋事、多干事,时刻把群众“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作为衡量工作得失的唯一标准。对答应群众的事,必须及时尽力去办;对能解决的事,必须马上解决;对群众的实际困难,要时刻挂在心上,办一件成一件,让群众受益一件、满意一件。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强县工程、乡村振兴、共同缔造等重点工作,找准人大依法履职的切入点、着力点,确保市委工作要求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先后牵头帮扶大法寺镇李德升村开展小微水体整治、“四小园”等和美乡村建设,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和村民的生活品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沉朱木桥社区东城学府小区,与小区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解决“一老一小”活动场所、硬化小区南侧道路、送医进小区等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共同缔造群众“生产离不开、生活离不开、感情离不开”的温馨家园。

把难事着易,让人大工作彰显“特色味”

针对党员领导干部中存在畏难情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并深刻指出,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为官一任当造福一方,这是本分更是责任。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人大干部要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当作“磨刀石”,努力在“想做事、能做事、做好事”上下功夫,在干事中成长自我。知难不畏难,扛事不避事。武穴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两年就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开展专题询问,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采取 “报告+问题清单+专题询问”形式,组织代表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控制成本为核心等21个问题,与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把脉开方”,着力破解营商环境难点痛点堵点,答好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问卷。

把苦事变乐,让人大工作拥有“甘甜味”

毛泽东同志一生坚持读书写作,文章气势磅礴、淋漓尽致,为从政者树立了光辉典范。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5年就为《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撰写短评232篇。

2013年修订的《全国人大机关公文处理办法》明确,人大系统的法定公文共13种,如人大机关经常用到的材料种类就有情况报告、工作总结、领导讲话、会议发言、工作汇报、典型材料、调研报告等。人大干部如何扮演好“苦行僧”的角色,奠定写好文、“做高手”的基础,首先必须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人大干部要做到掌握情况“明”、决策判断“准”,就需通过高质量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作为受教育、转作风、向人民群众学习、增进同人民群众感情的过程,把人大各项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在加强研究上下苦功夫、深功夫、真功夫,精心起草调研报告。起草调研报告要立足于“怎么办成”,强调成果转化运用才是最终目的。武穴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两年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调研,向市委报送专题调研报告,助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市政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成立专门教育指导委员会,研究确定罪错未成年人专门教育管理等相关工作,为未成年人打造成长“避风港”。(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蔡军)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