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胡志强副主任开年第一堂党课强调 以高质量地方立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4-02-26 17:38   [收藏] [打印] [关闭]

2月20日上午,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分党组与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一并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原原本本学习王蒙徽同志重要讲话,结合常委会领导同志在机关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就新年度如何以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进行学习讨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胡志强出席会议,并以“推进地方立法实践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分党组书记叶贤林主持会议。

胡志强指出,推进地方立法高质量发展,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指明的政治方向、战略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和重要保障,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我们的世界观方法论,作为我们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作为我们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推进科学立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准确把握立法的政治原则、指导方针、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功效作用、主体责任、体制机制和法治队伍建设要求。

胡志强强调,要认真研究我们的现实和立法的历史,理论联系实际,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运用到地方立法工作当中,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把握目标要求、突出重点内容、丰富方式方法、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基础建设,通过看齐新思想、对标新部署、落实新要求、回应新期待、推动新实践、发挥新功效,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以高质量的立法保证高质量的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

大家一致认为,王蒙徽同志的讲话进一步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提出了实践要求。我们要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工作内容;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工作路径,坚持把湖北工作放在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中来谋划和考量,深刻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是现代化的共性要求,深刻认识以绿色低碳为底色的四化同步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深刻认识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的具体形式;要严格按照王艳玲同志讲话精神、马国强同志贯彻落实要求、胡志强同志党课内容、以及张爱国同志工作要求,切实做好今年立法工作,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对照常委会工作报告、“一要点三计划”和年度立法计划,细化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切实提高立法质量,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作出新的法治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