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用好监督“组合拳”,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2023年襄阳市襄州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综述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4-02-27 10:20   [收藏] [打印] [关闭]

专题调研、专题询问、代表约见……过去一年,襄阳市襄州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高质量发展、民生福祉、生态建设、法治建设等开展监督,全年共听取并审议14件工作报告,开展6项专题调研、2次执法检查、6次代表约见、1次专题询问,综合用好监督“组合拳”,真正做到了监督一个议题,推进一项工作,以高质量监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专题调研,找准监督“靶心”

专题调研是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监督的重要方式。今年,襄州区人大常委会认真组织开展6项专题调研,在选题上更加精准,组织实施上更加可行,实效上更加突出,成果转化上更加顺畅,为全年的监督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襄州区人大常委会紧跟区委决策部署,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大局开展专题调研。在强化预决算审查监督方面,组织开展国有资产专题调研,督促区政府及财政部门持续加强对国有“三资”的管理,细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核算。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围绕消防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开展调研,推动整改3600多个风险点,实现安全关口前移,守住高质量发展安全底线;围绕民生实事开展检查,推动35个老旧小区改造、清河口口袋公园建设等一批民生实事落地;围绕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群众关切事项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司法监督方面,对近三年全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督促8件问题整改落实,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专题询问,“问”出人大权威

“开办企业”指标2022年度省评排名下降较多,“政务服务”指标近两年连续省评排名靠后……7月28日,襄阳市襄州区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一场“大考”,一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专题询问。18位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出卷”“阅卷”,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答卷”。

在近三个小时的询问中,提问,开门见山、一针见血;应答,直面问题、态度诚恳、措施明确。一问一答间,将“人大之问”真正问出症结、问出对策、问出实效。问询的同时对答复情况进行现场评议,并当场公布评议结果,评议结果均为“满意”。

“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坚定正确理想信念,抓好营商环境建设,努力助推襄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目标导向,明确‘时间表、路径图、责任人、任务书、成效单’,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要坚持真抓实干,找准定位、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提质提效;要坚持联合监督,在跟踪督办上,将人大监督、监委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持续监督,一督到底。”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双成提出明确要求。

专题询问始于“问”,但不止于“答”,做好整改的“后半篇文章”才是关键。专题询问结束后,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当面沟通、调研座谈、视察检查等方式,督促区政府有关部门全力抓好落实整改,对“一府一委两院”及区政府有关部门承诺的事项跟踪问效,防止不了了之,真正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结果,为打好全区营商环境“翻身仗”,重回全省第一方阵做出人大担当和贡献。 

代表约见,以“约”解难题

“调查发现我区部分学生、教师存在涉诈情况,下一步如何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反诈、防诈意识?”

“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对企业进行登记注册时是否开展身份核验?如何对市场经营主体开展后续的监管?”

8月4日,襄州区人大常委会举行了本年度首次代表约见。结合前期开展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专题调研,针对调研发现的个别单位履职不力、职责不清等问题,组织部分人大代表约见了相关单位负责人,并根据前期收集整理的数据、案例等素材“面对面”询问了有关单位。

……

“针对主城区‘大校额’‘大班额’问题将采取什么措施?”

“‘双减’背景下我区如何提高教学质量?”

9月19日,襄州区人大代表就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专题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约见了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股室负责人。区人大代表作为群众的“代言人”,直奔主题,就群众关心关注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辛辣”提问。区教育局局长负责人现场答复不遮不掩,实事求是正面回应,并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

……

这样的场景,在今年人大工作中常常见到。襄州区人大常委会聚焦金融、法律、教育、农村、消防安全等领域,深入调研、科学谋划、精心准备、精细实施,先后组织30余名人大代表开展了6次代表约见活动,约见了区政府办、区教育局、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区卫健局等单位负责人,推动6类16个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唐双全、涂艳)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