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设立基层联系点 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4-02-28 10:23   [收藏] [打印] [关闭]

2023年,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以下简称委员会)学习借鉴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设立基层联系点的经验做法,建立10个基层联系点并推动工作走深走实,在省人大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基层联系点的共同努力下,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预算审查监督基层实践,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凝聚共识,夯实组织架构和制度基础

(一)谋划设立基层联系点。委员会紧紧围绕预算和国资监督、财税类地方性立法以及重大财税问题调研等工作需要,统筹兼顾区域分布均衡、基层工作能力可承受、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等因素,采取调研选点和市州人大推荐相结合方式,确定武汉市武昌区、南漳县、五峰县、房县、麻城市、石首市、汉川市、崇阳县、恩施市、仙桃市等10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作为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基层联系点。

(二)组织外出学习考察。为学习借鉴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基层联系点工作的经验做法,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国强和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朱慧,分别带队赴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基层联系点陕西省韩城市、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人大学习考察,10个基层联系点分批受邀参加,面对面交流工作方法、点对点探讨工作路径。

(三)组织召开工作座谈会。为推动基层联系点开展工作,委员会组织10个基层联系点在石首市召开了工作座谈会,共同研究基层联系点的工作定位、原则、机制和程序,谋划全年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凝聚思想共识,为基层联系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强化制度保障。为加强和规范基层联系点工作,委员会制定印发《湖北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基层联系点工作暂行办法》。各联系点均按照暂行办法规定,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武汉市武昌区、南漳县、石首市、崇阳县、恩施市、仙桃市等地成立了由常委会领导担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部分联系点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规章制度,如五峰县制定了基层联系点工作规程,崇阳县制定了《崇阳县人大常委会基层联系点工作制度》。

二、守正创新,促进提升工作质效

(一)“点题式”制定任务清单。为协助基层联系点找准工作切口,委员会根据各联系点工作特点,以“点题”方式制定了“10+2”任务清单,明确了完成时限和责任联系点。从清单分析,10项基础性工作涵盖预算编制、执行、决算、国有资产管理等预算工委监督内容的方方面面,2项专题工作涉及当前重点难点热点课题。

(二)认真完成“规定动作”。各联系点认领“订单”任务后,在确保实效的基础上,均按照完成时限“结账”,圆满完成2023年各项“规定动作”,为委员会开展立法监督等工作提供了有效支撑。如石首市通过开展国有资产管理专题调研,推动盘活闲置国有资产14处、市值约5400万元。汉川市首次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推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16项,追责问责9人。崇阳县开展共同缔造“以奖代补”专项资金调研,推动资金分配使用更加规范有效。

(三)“自选动作”各有特色。各联系点在完成委员会安排任务的基础上,针对自身工作实际开展了多项“特色亮点”工作。如武汉市武昌区对预算绩效管理开展专题调研,推动制定完善相关制度5项。房县对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的5G网络覆盖建设情况进行跟踪督办,通过协调督促加快了地方配套资金拨付进度。麻城市开展企业国有资产管理调研形成的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仙桃市开展了数字仙桃建设专项调研,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建议形成了调研报告,供有关方面决策参考。

三、做好结合文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一)将基层联系点打造为“宣传阵地”,多渠道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送到基层。委员会负责同志赴联系点专题授课1次,邀请10个联系点参加2023年省人大财经预算审查监督联系代表和专家培训班,邀请联系点工作人员到委员会处室跟班学习2人次,不定期向基层代表寄送书籍资料,基层联系点“宣传阵地”作用得以发挥。

(二)将基层联系点打造为“民意直通车”,完善基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意见建议收集机制。认真听取基层关于预算国资监督等工作的意见建议,并与代表联络站相结合,充分听取民意、汇聚民智。南漳县确定九集镇人大代表第一联络站为基层联系点开展工作的依托平台,联系点工作与代表工作实现了有机结合。汉川市基层联系点依托代表家站,在经济开发区和马口工业园设立了财经直通站,为市场主体发声提供了平台。

(三)将基层联系点打造为“调研基地”,推动基层实践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委员会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深入南漳县、石首市等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多层次、全方位了解财税法律法规和政策在基层的实施情况,跟踪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在基层的拨付使用和绩效情况,提出对策建议。

(四)将基层联系点打造为“现场办公场所”,结合办理代表建议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工作要求,通过现场督办重点代表建议,认真办好民生实事,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委员会赴恩施市基层联系点开展第439号代表建议现场督办工作,通过与代表面对面沟通交流,现场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有效推动了代表建议落实,提升了代表满意度。

(五)将基层联系点打造为“试验田”,为工作创新提供智慧源泉。对于预算国资等监督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发现的新问题、改革的新举措等,通过基层联系点积极稳妥开展工作试点。在2022年省级决算审查过程中,与汉川市基层联系点联动开展重点部门决算试审查工作,进一步增强了监督工作的层次性、多样性,为做好顶层制度设计提供了有效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