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履职这一年|全国人大代表田淑娴:让绿色低碳长在田野上

来源:湖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时间:2024-03-02 10:58   [收藏] [打印] [关闭]

全国人大代表田淑娴一直深耕科技兴农一线。今年全国两会,她带来的建议是,“关于鼓励稻田种养循环模式,促进农业绿色低碳发展”。而这份建议,来自于她常年扎根的田间地头。

一块水田,先养一季小龙虾,再种一季晚稻,并且在稻田里养鸭,从而实现“一田三收”。这是全国人大代表田淑娴带领合作社的社员们,前两年探索出的“稻虾鸭”种养模式,每亩产值最高可达6000多元。

全国人大代表、咸宁赤壁市娴子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田淑娴:“稻鸭共育(鸭)进入稻田里面,它会把飞蛾类的害虫全部吃掉,农残肯定是减少,少用了除草剂,(但)野外养鸭技术还是难度非常高的,风险比较高,出于成本的考虑,(推广)有一定的难度。”

为了解决推广中的技术普及、标准规范等问题,一年间,田淑娴先后奔赴省内外十几个合作社、农场进行调研,还拿出50亩地开展试验,在“稻虾鸭”模式上又探索出了“稻再鸭”模式。

全国人大代表、咸宁赤壁市娴子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田淑娴:“这种模式是只插了一次水稻,然后收割两次,第一季可以产到优质稻1000斤,第二季基本上没有投入,也能收割400斤。”

咸宁赤壁市娴子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陈宏虎:“比那种单一的种养殖要强得多,大概一亩田最少要增收一两千块钱。”

总的收益不变,种养过程却更加简单了,创新的成果让田淑娴更加笃定了农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方向。春节刚过,她就急着将自己的收获分享给合作社的伙伴们,她决定今年要带着大家再试试更多的生态种养新项目。

全国人大代表、咸宁赤壁市娴子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田淑娴:“今年的生产有一个很好的项目,推荐给大家来一起搞,就是在现在这个稻虾的基础上搞这个稻虾鳝。”

合作社成员:“稻虾鳝需要技术,有人来教我们吗?”

田淑娴深知,技术和效益,是农户们最担忧的事,也是阻碍稻田种养循环模式规模化发展的关键。这次两会,她的建议里写进了这样的主张,“支持生态低碳技术研发及推广转化,并对稻田种养结合模式的实施经营主体给予补贴激励”。

全国人大代表、咸宁赤壁市娴子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田淑娴:“让低碳的种养结合的模式更多地推广,不仅提高了农产品的品质,也涵养了水土,一定要让绿色低碳农业发展得更快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