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代表风采 | 张琼丽:让中小学生睡好午觉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4-03-05 09:48   [收藏] [打印] [关闭]

2月28日13点25分,恩施市金桂小学的午休铃声响起,在老师“午休开始,掀起面板,放下椅子”的口令中,203班的孩子们掀起课桌面板,放下座位靠背,课桌椅瞬间变身“躺椅”,孩子们开始躺着午休。

一年前,全国人大代表、恩施高中教师张琼丽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时提出:在全国中小学推行“趴睡”变“躺睡”,充分保证中小学生实现优质午休,引起热议,尤其赢得广大家长点赞。

“提出这个建议,源于我和一名高三学生的对话。她说,长期吃完饭后趴在桌子上睡午觉,导致胃部胀气患上了慢性胃病。所以我一直就想能不能让孩子们在学校躺着睡午觉。”张琼丽说,通过查阅资料,她发现长期趴睡不仅严重影响睡眠质量,还会使人的多处神经和眼球受到压迫,不利于中小学生大脑发育、骨骼生长、视力保护,影响身心健康。因此建议在全国中小学校推行“趴睡”变“躺睡”,充分保证中小学生午休质量,促进广大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在学生们心里,张琼丽是他们的“知心大姐姐”,细心的她总能第一时间发现学生的问题,及时介入引导,孩子们有什么话都愿意告诉她。张琼丽说,作为人大代表,教学过程就是最好的调研过程,学生就是她的最佳调研对象,她提出的建议,大多聚焦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让学生“躺睡”并非易事。场地是首要困难,很多中小学推行小班制教学,教室空间比较紧凑,只够放下普通课桌椅,引入可以拉伸的午休设备,空间不够用。与此同时,资金也是“拦路虎”,市面上可以躺着午休的设备价格从几百元至几千元不等,如果要推广“躺睡”,购买一套品质过关的桌椅可能需要2000元,这对于学校而言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为了孩子们的健康,再难也要办。这一年,在州委、州政府和州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支持下,州教育局等相关部门与张琼丽一道,走访学校调研、问计学生家长、奔走协调各方。如今一年过去,恩施的中小学学生午休“躺睡”正逐步成为现实:2023年,州教育局在恩施市金桂小学整校“趴睡”变“躺睡”试点建设已完成,共采购躺椅1350套,且低年级和中高年级采购躺椅规格不同,更适用于各年龄段的孩子;同时,硒都民族实验小学也完成了1个班55套试点班躺椅建设。

“金桂小学试点取得成功,让我更有信心了!”张琼丽表示,恩施市非寄宿制小学午休“趴睡”变“躺睡”项目已被纳入该市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之一,拟在恩施市实验小学、硒都民族实验小学、施州民族实验小学进行试点,计划投资800万元购买11468套躺椅。同时,近期召开的全州教育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要实施好“躺睡”试点项目建设。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张琼丽说,今年,她的建议依然聚焦孩子,希望通过人大代表的力量,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曾小玉 向磊)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