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汉川市:人大代表观摩庭审 “站庭”联动化解纠纷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4-03-05 16:30   [收藏] [打印] [关闭]

2月26日,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一起名誉权民事纠纷在汉川市人民法院分水人民法庭开庭审理,法庭组织5名人大代表观摩和监督,庭后以“代表说理+法官释法”参与该案件调解,原本争执不下的双方态度逐渐缓和。

原告刘某已年过七旬,1月22日,刘某到某超市购物后准备离开时,超市门口的检测装置响了起来,第2次、第3次通过时检测装置还是响,该超市便拨打“110”报警。公安干警赶来后排查原因,发现刘某穿着的裤子上一根小磁条没有撕下来。刘某解释道,这裤子是在其他超市购买的,已经有两三年了,当他离开任何超市门口时,检测装置都会响。刘某认为被视为“小偷”,自己名誉受损,于是起诉该超市。

庭审由庭长朱涛担任主审法官,从庭前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到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庭审过程有条不紊,人大代表们细心观察法官礼仪及庭审阶段的各个环节,对庭审活动作出较高评价。因存在分歧,庭审中双方没有达成调解协议。庭后,人大代表们对庭审中双方争议的焦点进行分析和梳理,对案件的处理给出建议,通过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双方矛盾得到进一步缓解。

“这次‘零距离’观摩庭审让我感受到法院为维护司法公正,为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所付出的辛苦和努力,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会继续履行自己的职责,逐一给双方分析,从人情道德等方面分析利弊,有效化解纠纷。”汉川市人大代表周丽军说。

分水镇人大办公室主任段纪洲介绍,为践行“共同缔造”,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近年来分水法庭干警利用晚上的时间开展“法治夜学”活动,将“讲堂”搬到村民家门口和田间地头,群众的法律意识有所提高。人大代表“家站”与人民法庭联动工作机制建立以来,该镇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室、人民法庭驻代表“家站”工作室,搭建双向沟通平台,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解纷,去年7月以来,人大代表先后4次共30余人次参加庭审,矛盾纠纷得到实质性化解。

“小案贴民心,和解显温情。发挥人大代表熟悉社情民意、公信力高、协调力强的优势,继续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与人民法庭的良性互动,让‘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室’等成为代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分水镇人大主席吴向阳表示。(张水明 王绍新)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