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代表风采 | 雷顺俭:选好产业共同致富 建好宜居宜业新家乡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4-03-06 14:57   [收藏] [打印] [关闭]

在近日召开的襄州区朱集镇“项目建设年”暨作风建设动员会上,朱集镇人大代表、雷庄支部书记雷顺俭可以说是“满载而归”,他所在的雷庄村先后荣获了“先进基层党组织”“综合考评优胜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优秀单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优秀单位”“产业发展工作优秀单位”等多项荣誉,他本人也被授予“综合考评优秀干部”“优秀人大代表”等荣誉。作为村支部书记、人大代表的先进典型,他在大会上分享了带领村民发展农业产业、建设宜居宜业新家乡的经验心得。

选好“当家”产业,增强集体“造血”功能

“乡村要振兴,没有产业不行,选好适宜本村的农业产业、留住更多的年轻人在家就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就有盼头。”提到雷庄村大球盖菇、辣椒两大“当家产业”,雷顺俭总是春风满面。

雷顺俭是朱集镇第九届、十届人大代表,2017年被推选为雷庄村支部书记。在他上任之初,雷庄村还是一个省级贫困村,除了几千亩岗地外,没有其他资源,紧邻河南新野也不具备区位优势,他深知,这样的基础不选对适合本地的优势产业是没有发展前景的,为此,他把选好适合本村的农业产业、带动群众共同致富作为头等大事。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8年初,雷庄村在外打拼数年的85后退役军人杨利华向家人吐露了想回家发展特色种植的想法,雷顺俭闻讯后立即上门做杨利华及家属的思想工作,坚定了杨利华回乡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当年秋季,村里就协助杨利华流转了三十亩耕地开始试种辣椒,经过连续几年的发展,辣椒种植基地已发展到300多亩,并依托该基地成立了“襄州区汉江绿谷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了“襄湘辣”“襄辣坊”两个品牌,合作社成员由5人发展到356多人,就近吸纳本村村民就业484人,直接增加村民劳务收入20多万元。

谈及大球盖菇产业的选定,雷顺俭笑侃是一次“无心插柳”之举。雷庄村群众有种植春花生的习惯,春花生收获后由于找不到较好的种植茬口衔接,很多村民干脆闲置,造成了较大的耕地浪费,雷顺俭一直记在心里。在2019年襄州区组织的一次支部书记培训上,襄阳市农科院一位老师讲到了大球盖菇种植工作引起他的关注,大球盖菇的生长周期完美解决雷庄村群众春花生收获后土地闲置的问题,还较好地消化了多余农作物的秸秆。他当时就特意要了联系方式,事后多次向老师请教沟通,当年秋季,他们就购进了菌种,并请回来技术人员。为消除村民顾虑,他和村支两委干部就带头试种,经过一年的尝试摸索,探索出高效利用农作物秸秆种植大球盖菇的品种和配方,并逐步向全体村民推广种植,还适时成立了专业合作社,统一传授技术,统一销售,通过土地入股的形式,合作社的社员迅速增加到了1000多人。

延补产业链条,农旅融合发展,搅活一方水土

几年来雷庄村通过干部示范、能人带动已经形成了大球盖菇、辣椒两大支柱产业,目前大球盖菇面积达80亩,其中大棚面积20亩,林地面积40亩,带动脱贫户20多户100多人稳定增收;辣椒面积稳定在500亩以上,在辣椒育苗、采摘、分类、去瓣、封装等环节吸纳本村村民就近就业一千人次以上,直接工资收益数十万元以上,群众得到了实惠,村支两委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得到了增强。

2023年秋季在大球盖菇出菇时节,雷庄村又因势利导成功举办了“蘑菇采摘节”活动,共吸引300多城市家庭500多人,体验亲子采摘、乡村一日游,直接拉动乡村游消费,既提升了大球盖菇产业的知名度,也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为做大做强朱集镇农旅小镇近郊一日游“蛋糕”找到了路径。

雷顺俭既是雷庄村支部书记,也是朱集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几年来他时刻不忘人大代表身份,利用镇人大设在村里的代表联络站,多次组织有种植意愿的人大代表、村民开展大球盖菇种植培训,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带动产业发展的同时,也有效消化了周边二十多个村的农作物秸秆,为全镇秸秆综合利用提供了新的选择。

践行基层民主,推进共治共享,建设宜业宜居的新雷庄

在雷庄村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每年大年初一,现任村支两委干部都会集中给老党员、乡村能人和困难户拜年,这规矩雷顺俭上任7年就坚持了7年。村支两委用“心”用“情”之举,深深打动了全体村民,充分调动起他们凝心聚力抓发展、促和谐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人大主动参与共建共享、关心支持村集体事业发展的良好局面迅速形成。

在雷庄村大事小情都会邀请群众与人大代表协商,村里的事村民说了算,村规民约群众自己定。2023年村里牛羊养殖户发展到63户,有些放养的家畜对地里庄稼造成伤害,群众意见很大,为了化解矛盾,雷顺俭就是邀请了数十名党员、人大代表与村民代表共同商讨,拿主意、定规矩,制定了朱集镇首条“禁止村内家畜散养”的专项村规民约,通过村民互相监督,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在,全村产业发展了,民主氛围浓厚了,村民心气也顺了,已多年没有出现上访事件。大家纷纷表示,村民安居乐业,村庄旧貌换新颜,离不开雷顺俭的带动引领。(宋河彬 张会林)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