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巴东县溪丘湾乡人大以“12345”工作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4-03-06 15:10   [收藏] [打印] [关闭]

溪丘湾乡人大紧跟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推动代表依法履职尽责,探索“12345”(一个根本、两个渠道、三场课堂、四下基层、五个落实)工作法,初步形成以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

坚持“一个根本” 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路径,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作为人大主席团会议的首要议题,认真组织主席团成员深入学习、领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畅通“两个渠道” 架起内联外通的沟通桥梁

畅通代表履职渠道。优化建立4个代表联络站,将选民接待日、代表行动作为人大工作的重点。为更好帮助代表履职,落实包保责任制,人大主席、专职副主席、人大干事分组负责,全程参与指导所负责的联络站事宜。

畅通联系群众渠道。以14个村(社区)为基本网格,将91名人大代表纳入网格管理,每位代表固定联系选民10人,通过深入选区走访选民、参加选民接待日等方式联系群众,实现人大代表在“网”上履职、“格”内尽责,确保代表了解民情有渠道、联系群众有桥梁。

办好“三个课堂” 全面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

组织观摩课。组织代表到高桥等乡镇学习交流3次,借鉴他们乡镇人大工作开展的经验做法。

开设理论课。采取“1+4”的模式对人大代表进行理论培训。“1”即每年集中培训1次,“4”即4个代表小组结合各自实际分组培训。2023年以来,累计组织代表学习24期,有效丰富了人大代表知识储备,提升了人大代表的业务工作能力。

丰富实践课。要求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带头做政策的宣传者、践行者,勇挑重担,敢占“C位”,为全乡发展充分注入人大代表的力量。平阳片、麦丰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重大项目建设,甘坪片人大代表助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月明片人大代表紧盯产业发展、人畜饮水等短板问题,多方争取资金补短板、促发展,得到了各界高度肯定。

坚持“四下基层” 完善丰富代表小组活动形式

身入心到听民声。聚焦全乡重点工作,发挥代表“侦察兵”“啄木鸟”作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代表行动28次,走访群众490人次,进站接待选民80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2条,督促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12个。

深入群众讲政策。组织辖区各级人大代表深入14个村(社区),向群众面对面宣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等政策,有力促进了惠民政策的落实,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真心实意做帮扶。组织代表开展关心关爱重点人群活动,看望慰问230人次,为他们义务理发、打扫卫生、送去慰问金等,获得了辖区选民的好评。

深度报道树典型。充分运用宣传平台讲好人大故事,唱响人大“好声音”。去年累计发布县级以上新闻报道23篇,郑远训、朱英杰、朱承喜、谭学章等代表先进事迹被新闻媒体报道后,引起了良好社会反响。

聚焦“五个落实” 让代表工作可触可感

制度落实。完善人大主席团会议、集中学习、“双联”工作、议案和建议办理、选民接待等制度,确保人大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开展。

人员落实。各代表小组配备组长、副组长、联络员,全面做好联络站的日常联络、小组活动、意见建议整理等工作。

学习落实。交流学习不松懈,将集中学习作为代表行动的主要环节,系统学习《宪法》《监督法》《选举法》《组织法》《代表法》《湖北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推动代表履职工作走深走实。

监督落实。经济监督上,认真贯彻落实人大经济工作监督新要求,监督8个预算单位做好预算、决算公开工作,替人民管好“钱袋子”。民生监督上,落实“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工作机制。去年3月28日、10月26日、12月6日分别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实地视察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听取和审议乡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推动票决项目落地见效。

交办落实。完善代表议案建议督办、考核机制,促进交通出行、饮水保障、项目建设等一大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落地见效。同时,以最坚决的态度啃最硬的骨头,持续加大往期议案建议办理的后续跟踪力度,不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议案建议有结果、有交代。(佃国党 谭凯)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