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人大谋新局开新篇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4-03-08 11:23   [收藏] [打印] [关闭]

2月23日,长阳龙舟坪镇人大召开主席团会议,紧紧围绕镇党委工作安排,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积极谋划做好2024年乡镇人大工作。

围绕中心工作,突出重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和镇党委工作安排,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更好地服务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发挥人大职能,作出人大贡献。新的一年,镇人大将重点围绕“我为县庆40周年增光彩作贡献”活动,认真做好主席团成员和人大代表联系企业和市场主体等工作,积极参与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重点工作的协调服务和推进落实,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监督职责,突出实效。发挥好基层立法联系点民意“直通车”作用,配合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开展《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保护条例》立法调研和《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自治条例》修订调研,完成市人大常委会对相关法规草案征求意见等工作任务。加强对法定工作报告和专项工作报告的审查监督,听取和审议镇人民政府及人大、财政工作情况的报告。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调查研究,对“严格城建铁律管控、重点财源建设、新时代禁毒工作”等进行专题调研,持续推动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走深走实,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强化代表建议分类交办力度,探索完善主席团成员领衔督办和镇政府领导重点领办工作机制。扎实开展人大工作评议,促进镇属单位依法行政,提升履职和服务水平。

聚焦民主实践,突出特色。巩固深化“两溪”流域全过程人民民主模范实践地示范基地建设,围绕“四有”目标,推进代表家站“三好”工程建设,不断强化平台作用发挥。常态化做好邀请代表列席主席台会议和参与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广泛深入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扩大代表知情知政的渠道。深化人大代表履职培训,扎实开展代表“双联双述双评”工作,实现情况在一线了解、工作在一线落实,不断提升代表调查研究、依法履职和服务发展等能力。以“聚力共同缔造,深化民主实践”为主题,持续推进“脚量万家”边界行、“三主联动”优化营商环境、“抓两头、链万家、促振兴”等“三在三争”活动,擦亮“人大代表行动+”活动品牌。做好代表缺额补选和上级代表履职服务工作,落实代表活动经费,为代表履职提供有力保障。(覃红平 彭贻伦)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