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巴东县信陵镇以“四个三”工作法促人大工作质效新提升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4-03-08 16:26   [收藏] [打印] [关闭]

巴东县信陵镇人大积极适应人大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开展代表活动为抓手,以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为重点,落实“四个三”工作法,努力开创基层人大工作新局面。

坚持“三个到位” 在工作推进上更加高效

坚持党的领导到位。信陵镇人大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认真落实人大年度工作计划、工作要点、重点监督事项、人代会召开等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提请镇党委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为人大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代表分组到位。按照“选区优先、结合职业、便于组织和开展活动”的原则,优化调整代表分组,确保每名代表都能够在原选区参加活动,让代表自身职业与小组活动主题更加匹配。通过科学合理划分代表小组,有效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有效提升了活动开展的质量。

阵地建设到位。坚持“因地制宜、满足需要、一室多用、节约资源”和“八有”原则(即“有标牌、有场地、有设施、有制度、有经费、有活动、有记载、有实效”),持续推进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通过高标准建“家”、特色建“站”,让“家”和“站”作为联系选民、答疑解惑、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的履职平台。

落实“三个严格” 在活动开展上更加规范

严格执行制度。在严格执行学习、会议、代表活动、联系代表及代表联系选民、议案建议督办、代表视察调研检查、代表向选民述职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了代表“补课”制度,代表因事不能参加活动时,由代表小组组长确定时间,组织代表及时“补课”。同时建立“月走访”制度,每月都组织主席团成员和代表对辖区内的选民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全面了解和掌握选区选民生产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严格活动程序。镇人大将代表活动前准备、活动中组织、活动后总结分阶段进行细化,明确活动主题、活动内容、活动形式,严肃活动程序和要求,充分发挥每名代表的积极性、主动性,杜绝活动开展走过场,确保活动实效。

严格资料整理。按照“便于整理、归档及时”的原则,建立“傻瓜式”“清单式”材料整理模板,各代表小组明确专人负责资料整理,活动开展完成后在限定时间内收集归档,由镇人大审核后整理成卷,为总结提升工作质效打下坚实基础。

紧扣“三个围绕” 在有效监督上更加有力

围绕发展开展调研。一年来,镇人大紧紧围绕项目产业建设、殡葬改革、耕地流出整改、文明卫生城市创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重点工作,先后开展调研3次,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20余条,解决问题32个。

围绕民生开展监督。针对殡葬改革、环境提升、出行困难等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4次。在民生实事办理方面,2023年确定的6件镇级民生实事全部高质量落实,有效解决了居民群众出行、生活品质提升等问题,受到了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在殡葬改革方面,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建言献策,推动拆迁工作有序进行。

围绕成效开展评议。严格执行评议工作制度,组织全镇各站、所、中心向人大代表进行述职,由人大代表对各站、所、中心进行工作开展评议,并如实反馈评议意见,进一步增强了镇直站、所、中心服务人民的担当意识和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

狠抓“三个注重” 在发挥作用上更加充分

注重代表培训。组织辖区人大代表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公报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有关报告和决议4次,组织7个代表小组开展集中学习28次。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到兄弟乡镇开展观摩学习,代表履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注重建议办理。不断完善建议办理工作制度,狠抓“提出、交办、督办、回头看”四个环节,健全工作闭环,全力做好建议落实的“后半篇文章”,确保建议不仅要办好,更要落实好、实施好。镇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1件议案、5件建议,2023年代表活动收集的意见建议12件,均完成办理。对于能落实的建议,做到第一时间确定落实时间、落实计划,确保群众早受益,例如代表提出的黄土坡八公里不通公交车的建议,镇人大积极与交通、公交公司等部门联系,3号线公交车营运线路延伸至八公里,有效解决了66户175人居民群众出行难题。例如代表提出的209国道马鹿池至绕城线入口下行路段交通安全隐患的建议,经积极沟通相关部门,2023年12月路面沥青铺设已完工,设置了警示路牌、减速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注重外宣工作。做好人大信息报送和宣传报道工作,充分总结提炼报道代表履职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2023年在各级媒体刊发宣传信息20余篇。(佃国党 陈代潮)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