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代表风采 | 周丹:我当代表为人民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4-03-12 17:00   [收藏] [打印] [关闭]

恩施市龙凤镇大转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周丹,是恩施市十一届人大代表、恩施州第九届人大代表。她认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始终将“民”放在心中,切实把履行代表职责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努力让村民的生活好起来。

多措并举,助推修路暖人心。大转拐村川心店组至白杨坪镇鲁竹坝村道路是两乡镇互通的主干道,但因年久失修,这条路破烂不堪,到处坑洼不平,可谓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严重影响了老百姓的出行及产业发展。“要是这条路能修整一下就好咯,不然我们这里是什么都发展不了啊。”村民沈大爷说道。作为人大代表,周丹在开展“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走访过程中,将群众的需求牢记在心,立即组织村“两委”就修路相关事宜召开群众大会。“我们要告别以往等、靠、要的思想,不能什么事情都等着政府来买单,幸福生活要我们共同缔造,大家一起想办法。”周丹在群众会中说道。经充分协商,周丹提出了有针对性地代表建议,并多方筹措资金,终于促使这条路于2023年2月动工,以政府组织施工,农户出工出地,单位帮扶、社会捐赠共同建设的方式,将一条3.8公里的破旧公路在同年10月展新颜。“作为人大代表我们将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接下来,我们还要对硬化的道路进行绿化、美化、亮化,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周丹说道。

殡葬改革,移风易俗树新风。殡葬改革,是革除丧葬陋习、倡导文明新风的社会变革。改革首先是思想要破冰。作为人大代表,周丹充分发挥代表密切群众的作用,在走访入户时挨家挨户宣传文明殡葬政策,召开乡贤能人座谈会,在观念上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群众会、屋场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多种方式宣传殡葬改革政策,与群众共话散坟整治、共看发展变化、共享移风易俗,围绕村民最关心的问题进行探讨与交流,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和建议。自今年殡葬改革以来,推动大转拐村迁坟3座、绿植遮挡5座、深埋卧碑5座。

发展产业,助力群众喜丰收。产业兴,百业兴。只有产业兴旺了,老百姓的“钱袋子”才会鼓起来。大转拐村地理位置特殊,是真正的“岩壳田”,传统的种植亩产量很低,很难让老百姓增收。不少老百姓都不愿意在家种地,撂荒严重且空巢老人、儿童缺少关爱。周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多方协调沟通,她决定带领群众发展高品质、高标准套种,采用农业服务中心指导技术、市场主体提供种子、村经营公司提供肥料及销售服务、群众种植“四链接”模式,发展了正宗“马儿科”土豆1200亩、黄豆900亩、油菜400亩,发放肥料50余吨,降低了村民在种植方面的投资成本,进一步激发了村民种植积极性,为村民的丰产增收提供了保障,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切实助力群众增收。

深入群众,满腔真情获民心。群众利益无小事,对村民反映的问题和要求,无论事情大小,只要政策允许,她都尽心尽责地去帮助联系解决。周丹在开展代表行动入户走访时,发现暑假期间村里存在一部分学生父母在外务工,爷爷奶奶在家无法辅导作业的情况;另外随着学生知识面越来越广,部分父母文化水平有限,无法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知识文化需要。基于此,周丹从惠民生、解民忧的角度出发,招募6名不同学历层次的志愿者,将一年级至高二年级学生划分为3个班,在大转拐村委会进行学业辅导和爱心陪伴。“我们平时要上班,放暑假了孩子在家我们也监管不到,作业更是辅导不来。把孩子放在村里的暑期公益辅导班,有专人辅导学习,课余还组织娱乐活动,这下可以让他们度过一个充实、快乐、安全,收获满满的假期,我们真是太感谢了!”家长在接送孩子时同大转拐村村干部如是说到。少年强,则国强。周丹代表为了不断满足村里学龄儿童文化需求,还多方筹措资金和运动器材,建成村图书室、篮球场、健身广场等,丰富了村民和孩子们的文体生活,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丰富了村民生活,不断缩小城乡差距。

群众事无小事,事事连民心、事事连大局、事事连党心。近年来,周丹代表“沉”到群众中,精准了解群众冷暖,真诚倾听群众声音,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牢固树立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意识,当好“领头雁”,做好“服务员”,解决好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带领村民们增收致富,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张金花 陈柏珍)

帮助老百姓做养老资格认证

入户宣传防火防盗防电诈

组织公益辅导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