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巴东县官渡口镇人大“九步工作法”推动代表行动走深走实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4-03-12 17:32   [收藏] [打印] [关闭]

3月6日,巴东县官渡口镇6个代表联络站站长和联络员参加镇人大主席团会议,研究全镇一季度代表行动工作方案。这是该镇探索“九步工作法”推动代表行动的有力举措。

近年来,该镇人大在开展代表行动过程中不断总结提炼,探索出“九步工作法”,不仅规范了活动流程,更是将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通过活动的开展,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解决了烦心事、揪心事,让代表有为有位。

“九步工作法”即为:第一步参加镇人大主席团扩大会议。各联络站站长和联络员参加镇人大主席团会议,进行理论学习,讨论人大工作,了解活动主题、活动流程并对代表活动提出意见建议。

第二步联络站召开筹备会议。各联络站站长召集代表会议,学习镇人大活动方案,安排部署代表活动,制定小组活动方案,确定活动时间、下发通知,研究活动流程,明确走访重点。

第三步组织开展代表活动。落实学习在先工作要求,在集中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开展入户、入企、入校、进项目现场走访活动,宣传党的政策,重点围绕群众、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收集意见建议,并进行集中汇总形成问题清单。

第四步问题清单分类交办。代表站对入户走访和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中收集的问题进行分类,按照权限,分别交由代表联合村(社区)解决或者进行政策解释,需要镇人大解决的上交问题清单至人大主席团。

第五步召开镇人大主席团会议。主席团对问题清单分类汇总研判,将问题清单上报县人大或交办镇人民政府。

第六步形成责任清单。督促镇人民政府将代表意见建议分类交办各部门,形成责任清单。

第七步落实情况反馈。各部门将意见建议受理落实情况书面反馈各代表小组。

第八步形成效果清单。各代表小组在下一次活动中将意见建议受理情况进行通报,并组织选民测评满意度,形成效果清单。

第九步活动小结。每季度活动结束,从活动效果、存在问题、建议等方面进行简要总结,为下一步工作提供参考。(涂启亮 李再军)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