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十堰市郧阳区人大全力推动全城公交创建工作见成效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4-03-13 14:31   [收藏] [打印] [关闭]

龙年春节,十堰市郧阳区鲍峡镇的公交站内乘车的人们井然有序地排队、刷卡、上车,车内暖意融融,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公交开通了,最受益的是我们老年人,出行不仅方便了,还免费,感谢区人大和人大代表为我们呼吁!”家住大墩子村的王奶奶高兴地说道。

王奶奶所说的公交通车,是郧阳区2022年启动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鲍峡镇242国道鲍竹路段在过去7年内未通公交,沿线33公里11个村1.3万群众的出行成了老大难的问题。

全域公交正式通车,为全区20个乡镇群众带来了“无车可坐”到“出行快捷”的巨大转变。这一切,与郧阳区人大常委会持续2年的有效硬核监督和全力推动密不可分。

调研视察走深走实

“我们平常出行和学生们每周上下学都是坐黑车,或者是搭便车,既不方便,又不安全。希望能开通公交车,方便群众出行。”2021年,郧阳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视察调研时,鲍峡镇242国道鲍竹路沿线群众向视察组反映了全区多个乡镇面临的一个共性问题。

由于十巫高速的开通,十堰至竹山、竹溪的客运车辆直接上高速,不再途经鲍峡242国道鲍竹路段,加之该路段临山临崖地势陡峭,开通公交车,运营成本太高,政府补贴资金缺口多,企业亏损大,导致公交迟迟未开通,严重阻滞沿线村民的交通出行,大家对此多有怨言,尽快开通公交的呼声日益高涨。

经过多方走访调研,区人大视察调研组的成员深知,这不仅是鲍峡镇鲍竹路沿线人民群众积压多年的心声,更是全区20个乡镇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视察组立即撰写报告,并形成代表建议,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把全域公交创建工作列为民生实事项目,并作为重点代表建议督促办理。2021年11月,郧阳区人大常委会在人民代表大会上庄严承诺:“让全区20个乡镇的人民群众能坐上公交车,解决好他们的出行问题。”为将这一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区委、区政府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分管区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全域公交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强有力的创建工作专班,建立了完善的工作台账,及时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配套政策,强力推进,全域公交创建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

人大监督落细落地

创建全域公交虽是民生所需、民之所盼,但因为占地审批难度大、资金投入大以及安全保障、运营服务等方面的困难一度影响创建进度。

民生实事项目,跟踪问效是关键。专题视察、现场督办、评审论证……在创建的2年里,区人大常委会用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的职责。期间,区人大常委会紧盯公交站点、招呼站点等建设进度、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线路规划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活动20余次,并将涉及该项目的代表建议作为跟踪督办重点件,每季度组织人大代表对该项目进行专题视察调研,做到了代表建议在每个部门、环节的推进过程中不推诿、不搁置、不耽误,确保人大监督寓支持之中,既建言又服务,助力工程项目早建成、早见效、管长远。

百姓期盼的事,再难也要做到。在郧阳区人大常委会持续硬核监督的推动下,形成了政府主导、交通主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社会参与的良好创建氛围。全域公交创建遇到的用地难、资金缺口大、公交车辆安全性能保障等难题都一一得到了有效解决,推动了全域公交于2023年底全线开通。

回应民声有始有终

看着行驶在道路上一辆辆的公交车,南化镇黄柿坪村村民李伟喜笑颜开,他说:“现在我们种的蔬菜和农产品拉到郧阳城区销售就只要一个小时,比以前节约了一半多的时间。”

目前,全区共投入新能源公交车辆141台,开通公交线路71条,全区20个乡镇350个行政村(社区)已有20个乡镇299个行政村开通公交,乡镇公交覆盖率达100%,行政村公交覆盖率达85.43%,日人均客流量达3万多人次。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郧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成表示:下一步,郧阳区人大常委会将以创建全域公交为新起点,从百姓最关心的事情做起,在监督上下硬功,以坚定坚决、有为有位、善作善成的态度,推动全区各项民生实事项目落地生根。(陈静)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