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履职为民勇担当的好代表胡全波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4-03-18 15:33   [收藏] [打印] [关闭]

作为武汉市新洲区第五、六届人大代表,高级农业技师,国家一级评茶师,武汉大雾山茶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胡全波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湖北省劳动模范、武汉市劳动模范、湖北省返乡创业优秀青年、湖北省农业产业领军人物等多个荣誉称号。近年来,他心怀对农业、农村、农民的浓厚感情,聚力村民群众关心的大事、难事、实事,勇担企业家的社会责任、牢记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努力为当地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心怀创业梦想,特色产业带动乡邻共富

2010年,在外地打拼多年的胡全波毅然辞职返乡创立武汉大雾山茶业有限公司,通过流转2850亩荒山的形式建设茶园。经十余年努力,公司累计栽植茶树340万株,实现年产值4067万元、年缴税1100多万元,带动了区域内茶产业迅速发展,让昔日的家乡荒坡岗地,变成绿色盎然的生态茶园。

致富不忘乡亲。为了带动周边群众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胡全波还专门成立了武汉通禅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助力2000余名茶农和20余名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截至2023年底,合作社共带动发展茶园5000亩,产业链年产值达到5000万元,茶农人均增收4500元。为推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胡全波投入大量资金种植绿化苗木5万余株,架设电力线路2千米,修建产业路5公里,整治河堤3公里,新建小型水库2座。在他的助力下,当地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乡村振兴目标取得阶段性成果。

扛起代表使命,协商共建打破发展困局

2023年初,在省、市、区三级人大联动开展的“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中,胡全波充分利用旧街街石咀村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交通设施,开始谋划附加值更高的农旅融合发展产业。

胡全波广泛搜集投资线索,善打“乡情乡愁”纽带“招商牌”,力邀胡传喜等一批成功企业家回乡兴业,并共同投资2000余万元成立武汉问津茶苑文旅有限公司,打造出以茶叶采摘、茶艺展示、观光旅游、研学实训、住宿餐饮为一体的旅游康养基地“问津渡”。

为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胡全波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联合辖区内人大代表开展活动,多次下沉到石咀村深入调研,通过入户走访、“树下”座谈等形式,广泛收集村“两委”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寻找适合的建设用地。同时,注重运用好共建共享发展理念,统一群众思想,调动其共同参与的积极性,紧紧围绕土地征用补偿是否合理,是否存在村集体资产流失风险,后期项目是否有烂尾风险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制定可行性方案,提出有针对性的代表建议,争取上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并多次召开党员、群众、人大代表三方联动的“共同缔造协商座谈会”,就各方关心的项目问题深入讨论。

由于前期工作细致扎实,胡全波等代表对农旅产业做到了政策清、情况明,并主动当好“宣传员”“调解员”的角色。针对部分土地情况复杂、产权情况特殊等问题,胡全波坚持“一事一议”原则,确保农户利益不受损。为打消村民们对后续经营方面的疑虑,胡全波还与村“两委”共商建立“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通过技能培训、就业吸纳等方式确保项目高效运营,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目前,“问津渡”项目主体工程——问津渡文旅酒店已成功建成营业,直接提供就业岗位80余个,短期内就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2万元以上。(阮茜)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