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湖北日报 |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生物农药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晓艳——实验基地响彻全国两会“好声音”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4-03-18 15:53   [收藏] [打印] [关闭]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全国两会闭幕后,迎着春天的气息,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生物农药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晓艳回到湖北,第一时间制作PPT,系统梳理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要点,将热气腾腾的全国两会“好声音”广泛传递。

3月15日,刘晓艳到农科实验基地和温室大棚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随同前往采访。

“我将认真当好全国两会精神的传播者、践行者和奋斗者,立足岗位职责,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刘晓艳说。

科研一线传递全国两会“好声音”

春光明媚,草木蔓发。

3月15日上午,武汉南湖侧畔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核心实验基地科研、教学一线,刘晓艳向十余名身着白大褂的科研人员传达全国两会精神,送上一份“热气腾腾的精神食粮”。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种模式。各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政府工作报告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今年政府工作任务的首位……”

刘晓艳将精心准备的与农业科研工作息息相关的全国两会“好声音”一一传达。

“今年参加全国两会,您提交了哪些方面的建议?”

“在大会现场,您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农业科研人员秦丹丹、程红娜等听得意犹未尽,你一言我一语,跟刘晓艳代表拉家常,说心里话。

“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团组,三次谈及‘新质生产力’,进一步阐释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方法论。”刘晓艳对大家说,“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等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高频热词。

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结束在实验基地的宣讲,刘晓艳随后来到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露地蔬菜研究室的智慧大棚,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步入大棚,无土栽培的芹菜、生菜等蔬菜,青翠欲滴,清香四溢。

智慧大棚内大屏上,“人民对健康蔬菜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标语格外醒目。

一群身穿浅蓝色制服的科研人员,围坐在智慧大棚内的长条桌边,全神贯注地听刘晓艳代表回顾参会点滴,分享参会体会,边听边认真做着笔记。

刘晓艳接地气、精彩的宣讲,在实验基地和温室大棚里激起“满园春色”。

“落实落细全国两会精神,我们将紧紧围绕湖北省蔬菜产业需求,聚焦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做好蔬菜种质资源创新、高效生物育种及优质绿色健康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应用,在促进全省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贡献力量。同时,作为一名基层农业科技工作者,更要牢记殷殷嘱托,在平凡的岗位上秉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不断突破创新,在服务‘三农’、乡村振兴及稳产保供等方面积极担当作为。”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露地蔬菜栽培研究室主任、博士、研究员郭凤领说。

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水稻杂种优势利用团队博士、助理研究员石少阶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坚定信心、踔厉奋发,着力把研究成果实实在在地应用到农业生产中去,助力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临别,刘晓艳代表勉励大家,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坚持奋斗在农业科研一线,不断攻关高精尖技术,为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