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代表风采 | 李维国:当好李河村“共同缔造”的领头人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4-03-18 16:15   [收藏] [打印] [关闭]

2022年9月,李河村被列为武汉市新洲区“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试点村。从那时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新洲区第六届人大代表李维国抓住这一有利时机,严格按照武汉市、新洲区人大代表关于开展“代表三进·共同缔造”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利用村支部书记和人大代表的双重身份,倾心为民、履职尽责,带领全村党员群众一条心、一起干,推动村集体产业从散到专,村湾环境从乱到美,村俗民风从破到立,让一个曾经不起眼的边缘村,逐渐成为“省级文明村”“省级扫黄打非示范村”“省级共同缔造示范点”的发展先进村。

干群夜会一起议

试点工作伊始,李维国首先通过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组织村民学习中央及省、市、区相关文件精神,让村民们对“共同缔造”这一理念有了初步认识,随后又分批组织村民到周边街镇先进村参观学习,寻差距、找对比、学经验,进一步激发了村民们参与“共同缔造”活动的热情,为李河村“共同缔造”试点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为确保全村“共同缔造”稳扎稳打,李维国探索构建了“党小组会+村民理事会+乡贤会”议事决策机制,多次组织全体村民以夜会形式进行座谈,共同商讨村庄的共同缔造、乡村振兴等具体问题,同时建立村湾发展微信群,广纳本村外出务工青年入群关注参与村内建设事宜,先后收集各类意见和建议50多条。在村民广泛参与下,李河村确立了“不搞大拆大建,不搞面子工程,一切建设以服务和方便村民生产生活为目的”的指导思想,制定出“共同缔造”活动的详细步骤和方案。

凝心聚力一起干

在推动全村“共同缔造”建设过程中,李维国改变传统工作模式,探索以文明银行“记积分”的形式,对村民参与共建活动进行量化管理,将群众的无偿支持、有偿劳动有机统一,最大限度激发群众“投工投劳”的积极性、主动性。如对于房前屋后绿化美化等简易项目,由村民自行投工投劳完成;对于村内道路、池塘驳岸、公厕建设等小微项目,由村民理事会组织本村施工队伍在有关技术指导下实施,村民象征性按劳计酬参与共建;对于村史馆等技术含量较高的项目,由村委会作为甲方,经议事程序遴选专业施工队实施,村民按工计酬参与共建,既有效激发村组和村民两方面积极性,又节约一半以上建设成本。

据统计,一年来村民共投工投劳580余人次,无偿自愿拆除房屋4处,捐地让地800余平方米,捐资10余万元修复硬化破损道路及活动场所32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50盏。

幸福生活一起享

通过开展“共同缔造”活动,李河村拆除了李氏宗祠门前院墙320平方米,建成红色文化广场,并将祠堂改建为村史馆,充分宣传李河村的发展史和在革命战争中牺牲的六位革命烈士先进事迹,打造成为红色宣传教育阵地。建设休闲绿道380米,把全湾广场全部串联一起,形成一道独特休闲风景线。改造建设文体广场、清廉文化广场,填平黑臭坑塘620平方米,建设生态停车场一个,新建廊亭两个,改造下水管道850米,道路加宽刷黑700余米。集资建立农家书屋关爱留守儿童成长,长期开办暑期托管班,托管招收本村及周边学生50余人,李河村农家书屋成为新洲唯一荣获“武汉市村级最受市民喜爱的阅读空间”称号。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通过改良村原有油茶基地,种植药栀子200亩,打造中药材基地,带动村民劳动力就业400余人次、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2万元。(孙虓)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