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丰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随州实践贡献人大力量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4-03-18 16:57   [收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专章进行部署。结合学习领会王蒙徽书记的“新春第一讲”,深刻体悟“新时代最大的政治”这一重大战略论断,认真思考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形成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任务,也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备条件和重要支撑,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大理念创新,也是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民主观的鲜明体现。我们既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历史进程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又要以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一、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形成和发展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中国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并大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一路向前发展,每一步都步履铿锵、无比坚定。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虹桥街道全国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考察时首次提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同年10月,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同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列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的重要内容之一。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中国式现代化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加以强调。再看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形成和发展: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第一次提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把“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列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的重要内容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阐明“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和本质要求,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新时代最大的政治……由此,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与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高度重合。

二、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如何体现?体现在完整的制度程序上——我国的国体、政体和实行的一系列基本政治制度,形成了全面、广泛、有机衔接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构建了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全链条”,贯通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全方位”,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事业和各项工作“全覆盖”。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怎样感受?从完整的参与实践中感受——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实现内容广泛、层次丰富的当家作主,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

三、丰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大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的重大历史使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其在制度安排、程序设计和民主实践上,都始终贯彻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原则,以完备成熟的制度及其运行机制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新时代最大的政治”,随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一切工作向中心聚焦、朝发展聚力、为百姓造福、让制度发热,更好地依法履职行权,不断丰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随州实践,夯实筑牢中国式现代化的民主法治根基。

如何向中心聚焦?就是要做到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一句话:把握大势站位全局。当前的大势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王蒙徽书记明方向、抓落地,用“五个以”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走深走实;市委肩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责任使命,以流域综合治理牵引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不断做实基础、做强品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政治机关,要始终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与市委思路同频、目标同向、工作同力,做到党委有部署、人大有落实,确保融入“一盘棋”、履职在全局。

如何朝发展聚力?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进随州高质量发展,人大身在其中、责在其中,必定有所作为,且可以大有作为。将统筹用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立法、监督、决定等各项职权,精准发力、精准助力。立法方面,自觉从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大局审视立法工作,实现立法决策和改革决策相衔接、立法进程与发展进程相适应;把立法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增强条款设计的针对性、可操作性,确保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监督方面,进一步强化接受人大监督就是接受人民监督的理念,强化监督就是支持和服务的理念,强化人大不直接解决问题、但依法推动问题得到解决的理念,综合运用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专项视察等方式,打好监督“组合拳”,彰显监督刚性,着力推动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决定方面,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前调研、论证和意见征集制度,提高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加强对决议决定贯彻实施情况的跟踪监督,健全执行情况书面报告制度,推动“一府一委两院”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抓好贯彻执行。

如何为百姓造福?“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新时代最大的政治”。这两个“最大的政治”辩证统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就是新时代最大的民心,而赢得民心则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最深厚的群众根基。我们的工作理念一句话: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造福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一,坚持民呼我应,聚力保障改善民生。立法方面,始终紧盯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以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作为地方立法的“责任清单”,用人民群众的“点赞量”检验地方立法的“含金量”。今年重点制定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和管理条例,将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广泛、深度参与,群策群力、共治共享。监督方面,认真落实“两个聚焦”重要要求,每年安排民生方面的监督议题都超过全年监督项目的三分之一,特别是对于有些民生难题,更是纳入监督重点一抓到底。比如聚焦“病有所医”,去年两次听取公共卫生补短板情况报告,今年将持续跟踪问效,同时听取审议医保基金管理情况的报告。其二,坚持代表主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比如指导建设代表“家站”273处,所有代表归“家”入“站”听民声、聚民意;先后聚焦脱贫攻坚、共同缔造等连续七年扎实开展代表行动;探索形成预交办、三见面、督办月、双满意、回头看“五项机制”,推动代表议案建议高质量办理。其三,坚持依靠人民,丰富民主参与形式。组织开展了很多探索,比如打造立法全媒体意见征集平台、健全完善公民旁听制度、探索在基层推动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等,今年将继续在融通代表“家站”和基层立法联系点、红色驿站、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上发力,推动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民主实践基地。

如何让制度发热?一句话: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一要坚定制度自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国家其他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一起,牢牢支撑着共和国大厦坚如磐石,保障着“两大奇迹”顺利实现,深刻诠释着“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彰显出巨大优越性。一方面,将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党团结带领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曲折进程,搞清楚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巨大政治优势和独特制度功效,以及同西方宪政民主、“三权分立”等的本质区别,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更加坚定制度自信。另一方面,将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为契机,组织全市人大系统开展一系列学习、研究、庆祝活动,同时发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让人民群众走近人大、了解人大,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制度自信心和民主向心力。二要推进制度创新。正确把握稳与进、立与破的关系,坚定守好根本政治制度之正,创好理念、思路、机制、方式之新。近年来,进行了许多探索尝试,比如法规草案“五个之前”论证评估制度;探索建立问题整改责任单位报告整改情况、建立专业代表小组等。今年,将探索跨选区、跨选举单位有序组织代表开展活动等,着力以稳进有序的改革赋能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三要强化制度执行。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落脚点还是在于运行,在于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功效更加充分发挥出来。结合随州实际,将突出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坚定站位、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强化担当、在丰富基层民主实践上大胆探索、在“四个机关”建设上实化举措,努力推动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将根本政治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市域治理效能,以“一域出彩”为中国式现代化随州实践“添彩”。(随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夏卫东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