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代表风采 | 刘建:当好“和美乡村”的引领者、建设者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4-03-19 10:52   [收藏] [打印] [关闭]

走进襄阳市襄州区朱集镇下湾村,十步一景,百步一园,处处干净整洁、花团锦簇,让人流连忘返。天然的滨河自然风光、新近完善的配套设施,不时吸引十里八乡的乡亲们赶来这个村公园,在“喊泉”边兴奋地吼上一嗓子,成为当地群众一个新的网红打卡地,更成为省级“和美乡村”建设的一张鲜活的宣传名片。下湾村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一个人背后默默的辛苦付出,他就是朱集镇人大代表、下湾村党支部书记刘建。

找准切口、因地制宜,千亩滩涂变“梨园”

位于襄州区东北角的朱集镇,唐河、白河夹境而过,素有“夹河套”之称,三面临河,虽有种植滩涂果树的传统,但由于交通不便,效益不高。

2020年配套316省道的唐河、白河两座特大桥建成后,朱集镇的交通格局得到了极大改善,新一届朱集镇党委政府做出了“一河清水、两岸繁花”的发展决策,大力推动唐河滩涂梨产业发展。

有了镇党委政府政策加持、兜底保障,刘建敏锐地把发展目光投向了唐河防洪堤外长约4.5公里、近2000亩的滩涂,这些滩涂地表土仅有20—30cm风化层,水土流失严重,过去多次造林绿化但效果不佳,虽有部分村民在沙滩上试种过果树,但规模小,品质也不好。他迅速发动村组干部和群众集思广益,形成共识,适时成立下湾村“一道湾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抱团取暖,通过流转村民土地,当年合作社就种植了500亩梨苗,截至2023年,下湾村滩涂梨园面积已扩大到1800余亩,当年种下的首批“苹果梨”已于2023年形成产量,深受消费者青睐,产品供不应求。

善作善成、多方助力,下湾秒变“金湾湾”

为了不减少村民梨园形成产量之前的收入,刘建又带领村民在梨树间先后尝试套种了紫薯、洋葱、高油酸花生、大球盖菇等,还与省市农业科技院校合作,把农科专家请到村合作社,手把手给村民传授梨树修剪、压枝、间作套种等技术要点,村里合作社还为入社村民统一提供种子、肥料,并对农产品统一收购,下湾村的千亩滩涂成为“夏秋摘果 冬春采菇”的“聚宝盆”,有效地降低了生产成本,保障了村民收益,进一步增强了村民对村两委班子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栽下梧桐树,迎来金凤凰。下湾村锚定梨产业发展的思路和决心逐步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数年间,刘建积极争取区、镇政府项目和资金扶持,先后硬化滩涂梨园产业路2.5公里,新增容架设变压器两台,打深眼机井6眼,1700亩梨园全部建成高标准示范园。同时,刘建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与“代表行动”,引领“共同缔造”活动取得巨大成效,完成了16.5公里村组道路的拓宽、绿化工程,改造了村便民服务中心河文化广场,安装路灯230盏。全新打造的“一道湾林果生产基地”被襄州区农业局、林业局评定为襄州区新品种实验基地、襄州区合作社科普示范基地,2023年11月30又被华中农业大学设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2023年,朱集镇党委政府还为下湾村成功申请省级“和美乡村”建设试点,并顺利通过验收。

延补链条、融合发展,强力培育新质生产力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梨产业发展起来后,刘建多次组织党员、群众召开下湾梨树产业发展协商会,收集各方面意见建议,延长补全梨树产业链条、推进农旅融合成为下湾村党员群众的共同心声。在全体村民共同努力下,下湾村打造出三条梨花、和美乡村观赏线路,鼓励村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以开办农家乐、民宿为承接点,强化乡村游配套设施建设。

刘建介绍:2024年下湾村还将在完善观赏线路规划上着力补强,在搭建好芝麻叶、萝卜干、干豇等土特产电商平台的基础上,开发传统石磨面、压榨油亲子旅游体验和生态蔬菜认养田等项目,吸引更多城市家庭近郊一日游,拓宽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增收渠道。

以“文”化人、以“孝”淳风,“和美”乡村名至实归

产业发展起来了、村容村貌显著改善了,如何提高村民素质、提升精神生活品质又成了刘建新的思考方向。在朱集镇人大2023年8月召开全镇三级人大代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协商会上,刘建在精心调研的基础上向“娘家人”抛出了自己的想法,经过热烈讨论,代表们一致认为应将“百善孝为先”这一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和发展,作为村风民俗转变的“突破口”,借孝润心、淳朴乡风,推进村民移风易俗,为基层社会治理探索出可复制的“孝亲文化大餐”的成熟经验,这些意见进一步增强了刘建积极探索的信心和决心。

为了协助下湾村举办好朱集镇首届村级“孝道大餐”,朱集镇人大主席团决定在下湾村新增一个代表联络站,为人大代表深度履职提供活动阵地。2023年10月20日上午,在刘建的精心策划和组织下,下湾村“孝道文化大餐饺子宴”正式推出,十余名镇人大代表一大早就赶过来投入紧张的备餐活动中,他们分工协作,不到一个小时,一个个新鲜猪肉大葱、鸡蛋韭菜馅的爱心饺子整齐地摆满了三十多个篦子。代表们还为当月生日的几位老人准备了寿面和蛋糕,并提供免费的义诊、理发等服务。

首届孝道大餐的成功举办,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也引起了更多的朱集镇及下湾村在外从政、经商人士高度肯定,纷纷为村里的“孝道文化大餐”献计献策,捐款捐物。截至目前,下湾村的“孝道文化大餐”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村里关心集体的村民多了,乐于助人的多了,淳朴的民风又慢慢回来了。在2023年下半年下湾村和美乡村的建设中,下湾村村民主动捐工、捐老物件,配合村委会拆除老旧房屋54间,院墙180米,没有索要一分钱补偿。

刘建曾在村里当过兽医,年年被区畜牧局评为先进个人。如今虽然身份变了,但他始终没忘自己人大代表的身份和为民服务的初心,群众的召唤在哪里,他义务帮助和服务群众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哪里。

作为一名80后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刘建深知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他坚定地说,绝不辜负全体村民的期盼和嘱托,要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扎实的作为,带领下湾村干部群众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效。(宋河彬 张会林)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