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仙桃市以“四定”工作法推动代表一线履职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4-03-20 14:52   [收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仙桃市人大常委会推行定向履职、定标积分、定点下沉、定期联络“四定”工作法,构建起辖区内四级人大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推动人大代表在仙桃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建设中当先锋、作表率。 

定向履职,让人大工作项目化

强化制度约束。连续两年印发镇(街道)人大工作目标管理办法,对管理对象、评价内容和标准、组织实施、结果运用等进行详细规定。

强化清单管理。全面推行镇(街道)人大工作清单化管理,从党委领导、履职活动、法定会议、自身建设等方面,分别为乡镇人大和人大街道工委列出2张任务清单,从6个大项、18个小项对人大工作进行量化,工作重点是什么、怎么干,履职细则上“一目了然”。

强化结果运用。每年底组成一套考核班子,采取“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方式,对19个镇(街道)人大工作实地打分评价,排名前8名的确定为优秀单位,评定结果报市委组织部和同级党委,并在次年人大工作会议上通报表扬。通过上述措施,各镇(街道)人大立足工作实际,找准人大工作切入点和结合点,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做到与党委政府同心协力、共促发展。

定标积分,让代表履职“有劲头”

突出过程管理。出台代表履职积分制管理办法,对代表在人大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分别列出考核内容4项和8项,由各镇(街道、市直)人大工作机构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全天候、全过程、全链条推动,构建“365天”履职评价机制。

突出工作实绩。强化代表履职意识,设置出席会议、提出议案建议、参加视察调研等13个评分项目,通过基础积分、正向加分、反向扣分等综合反映代表实际履职情况。此外,开发代表履职APP平台,实现代表基本信息、履职情况、履职排名“一图可见”。

突出正向激励。通过“平时考核+年度汇总”的方式,对年度总积分排名前8名的代表评定为优秀等次,并作为代表评优评先、推荐连任的重要依据,激励代表主动履职、担当作为。

定点下沉,让代表履职“接地气”

推动代表“家内下沉”。以全市20个代表之家为依托,组织代表积极参加工作评议、建议办理沟通(反馈)会、“代表议政日”等活动,将代表之家打造成为联系群众、服务代表的阵地,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

推动代表“站内下沉”。以全市84个代表联络站为依托,42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每人固定联系5名市人大代表,430名市人大代表每人固定联系一定数量的选民,通过代表下沉调研、联系群众、定时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更好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向“代表问效”实绩转变。

推动代表“室内下沉”。以430名市人大代表为依托,鼓励有条件有基础的地方设立代表工作室,进一步拓宽代表履职渠道,目前全市19个镇(街道)普遍设立代表工作室,切实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代表就在身边。 

定期联络,让代表履职“更精准”

“固定日”履职。以代表小组为单位,每两个月组织代表开展一次集中活动、每月28日为“代表固定接待日”,常态化推动代表“进站”履职。

“每年底”述职。建立人大代表回原选区述职制度,每年组织代表围绕遵守法律法规、参加人大活动、提出代表建议、办理民生实事等6个方面,向选民“面对面”述职,实现届内代表述职全覆盖,增强群众对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的了解和认同。

“全天候”尽职。引导代表从身边群众关心、个人能力所及、工作职能相关等问题出发,在居住地、工作单位每年解决2—3件群众身边的小事实事,纳入代表积分管理,以代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