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长阳自治县:代表共“植”增春色 凝心聚“绿”优生态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4-03-21 17:10   [收藏] [打印] [关闭]

最是一年春光好,植树造林正当时。在第46个植树节到来之际,长阳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共同缔造”植树造林活动,以实际行动示范带动乡村美化绿化工作,共同营造全民植绿、护绿、爱绿的良好氛围,为长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生态保障。

磨市镇:植此青绿 助力产业发展

3月12日,居住在磨市镇的5名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带头在磨市村矛戈头柑橘产业示范园内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助力全镇柑橘产业发展。

“这些苗木都是嫁接苗,栽种的时候嫁接部位要高于地面,这样可以避免虫害”“苗木的须根要向四周展开,周围填上细土,这样可以提高移栽苗木的成活率,促进它们快速生长……”在义务植树现场,市人大代表、磨市柑橘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金武蹲在田间,一边向橘农作示范,一边讲解苗木移栽要点。

60多名村民手执锄头、铁锹,聚精会神地围绕在他周围学习技术。活动结束后,大家自觉地分成一个个互助小组,挖坑、运苗、散根、扶苗、培土、踩实、浇水,将一棵棵嫁接成活的“九月红”幼苗移栽到田块内。

“苗子活不活,关键踩两脚。”自治县人大代表、磨市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华一边踩土,一边和身边的村民交流。大家有样学样,现场人声鼎沸、热火朝天,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同缔造”理念,为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助力添彩。当天上午,示范园内共移栽苗木1200株。这些苗木将在培育两年后成为定植苗,再次移栽到示范园内,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据了解,2024年磨市镇预计发展柑橘产业300亩。为全力保障春耕备耕农资供应,持续发展传统农业,供销、农技等多条战线上30余名人大代表助力春耕,帮助村民采购春耕化肥300吨、粮食种子5000亩,栽种苗木500亩。

都镇湾镇:代表携手 共建和美乡村

3月12日,都镇湾镇水竹园、向王桥、杨柘坪、嵩水坪、龙潭坪、雪山河、塘坊河、金福、响石、麻池、璞岭等村的山湾村坡,一群群忙碌的身影正奋力铲挖,挥汗如雨,这是该镇人大积极响应号召,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参加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动场景。

50多名人大代表活跃在各村的劳动现场,他们与机关干部、党员群众、驻村工作队、志愿者一起,或深挖树坑,或扶正树苗,或挥锹培土,或踏土夯基,或提水灌溉……大家干劲十足,配合默契,每一个环节都做得十分认真。

“村里每年都组织开展植树节活动,吸引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既美化了环境,更凝聚了人心,何乐而不为?”镇人大代表、水竹园村党支部书记李建海一边劳动,一边高兴地与身边群众交流。

经过大家一天的努力,近8000株红叶石楠、红花玉兰、红继木、万年青、紫薇、塔柏、红桅在山地间扎根土壤、安家落户,焕发出一片勃勃生机。

“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不仅能发挥表率作用,营造植绿、护绿、爱绿的浓厚氛围,更能让代表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倾听群众心声,做好群众的代言人,这样一举多得的活动我们要经常开展。”都镇湾镇人大主席李禁元表示,下一步,都镇湾镇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发挥人大代表引领作用,共建美丽、宜居的和美乡村。

贺家坪镇:不负春光 扮靓高速颜值

3月12日,贺家坪镇人大代表、基层干部联合房五高速项目部开展以“向绿而生建房屋 共植家园迎新生”为主题的“我为40周年县庆增光彩作贡献”义务植树活动。

活动现场,大家拿起铁锨挖坑,推着小车运送树苗,提着水桶浇树,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工序严谨。一棵棵新栽种的树苗昂首挺立、生机勃勃,一片片新的小“树林”正焕发出春的气息。本次植树活动吸引80余名人大代表和干部群众参加,共栽种刺槐15亩1000株。

代表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植树活动为契机,结合自身岗位职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带头履职尽责,自觉当好生态环保的践行者、宣传者和守护者,为加快建设民富县强城美人和幸福长阳贡献人大力量。(黄红霞、赵运坤、刘煜涵、杨小威、向雪靓)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