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将居民烦恼心声转化成幸福民生实事的好代表黄莺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4-03-22 16:01   [收藏] [打印] [关闭]

踏着春的脚步,武昌区人大代表、武锅医院院长黄莺又开启了她新一年的履职征途:3月19日,在武锅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里,面对选民反映比较集中的老人健康养生问题,黄莺代表积极回应,围绕武锅社区共建家庭医生工作室事宜迅速开展协调工作,并着手提出相关代表建议。据悉,黄莺代表平均每月至少会参加武锅社区开展的各类共同缔造居民议事会1—2次。“我从小在武昌、中南片区长大,对辖区的人和事比较熟悉,平时多参加居民议事活动,多听听居民的意见,也便于自己更好地为社区群众服好务。”当选武昌区人大代表以来,黄莺代表坚持深入基层走访,实地开展调研,广泛听取群众心声,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和作为普通居民的感受,积极思考并提出针对性建议,帮助社区居民们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实事,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

破局“出入难”,助力拓宽生命通道

武昌区中南路街武锅社区74、75栋老院子受周边土地征收影响,原有通道本身就窄,加上施工打围,导致居民出入通道宽度仅有4米左右,严重影响居民通行和消防安全。

她与社区网格员在巡查中发现,该道路属于无名道路,管理不便,且时有车辆停放,导致消防车辆难以正常进入。前期在接待选民时,居民们也将这个忧心的问题反映给了人大代表黄莺,希望能得到妥善解决。“我们门前的道路狭窄,还经常有车辆停放,万一发生火灾事故,再挪车就来不及了。”黄代表在现场走访调研时,居民们争相“诉苦”。

针对实地调研情况,黄莺对居民们的意见和要求进行汇总梳理,及时提出了《关于解决武锅74、75老院唯一出行通道道路狭窄的建议》,得到了区政府和街道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赴现场勘查,并与消防大队、社区及居民共同商讨,制定实施改造计划,短短一个月内就将该通道拓宽至6米,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在监督落实这一代表建议过程中,黄莺立足长远,要求相关部门一并解决行车占道、交通拥堵等问题,并采取在道路两侧安装柔性柱,设置禁停设施等方式,达到了既保障道路畅通又实现人车分流的良好效果,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畅通“就医路”,巧解居民烦恼心声

“黄代表,我们院子里面以前一直有条便捷通道,可以直接通往武锅医院,老人小孩看病都很方便,但受到疫情和拆迁工程的影响,导致这条便民通道无法通行,您能不能帮我们想想办法?”在2023年9月武锅社区代表联络站的接待选民见面会上,居民代表陈斌师傅提出想要把挨着武锅医院的门打通,畅通附近居民就医通道。

在了解相关情况后,黄莺代表实地调研,发现按照居民的构思打开武锅社区74、75号老院子与武锅医院的通道后,院子里的老人小孩看病开药都不必沿着宝通寺路绕圈,确实可以方便群众,惠民效果立竿见影。

作为武锅医院负责人,黄莺立即组织医院相关部门研究工作措施,组织做好院墙改道施工工作。同时,她以区人大代表的身份,向武昌区人大和中南路街道办事处提出建议,并多方联系、协调电力、电信、燃气公司等单位,就管道维护、线路规整等进行清理排查。为解决新通道路面不平整问题,她联合社区召开楼栋长、楼层长、党小组长“三长”及骨干志愿者会议,以共同缔造理念调动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的积极性,有效化解便捷路整修资金难题。

保障“出行畅”,促进民生实事落地

宝通寺路西侧区域为拆迁后待建设用地,其中文安街(丁字桥至宝通寺路段)正在进行国家一流电网改造工程施工。因施工工地围挡,该区域存在大范围的交通视角盲区,且从武锅医院向武商梦时代方向的道路为单向行驶车道,车流、人流情况复杂,对附近小区进出车辆、过往行人以及非机动车的通行都带来较大安全隐患。

“武锅医院附近都是老弱病残人群集中通行的区域,如果过马路没有任何规范措施引导,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2023年6月初,黄莺代表在专题调研后迅速提出了《关于在文安街与宝通寺路交叉口优化道路设置的建议》。不到一周时间,承办单位武昌区交通大队就启动办理工作开展现场勘察,五天内就完成了时代花园西区凸面广角镜的安装,并在各小区和单位停车场出入口处施划了导流线、斑马线,规范引导过往行人、车辆通行,作用明显。

一件件民生实事达成的实效,带来的是居民们一串串开心的笑声,黄莺代表在基层一线用实际行动一笔笔描画着人大代表履职的图景,续写着一个个动人的履职故事。(朱晨曦)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