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一冶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电焊工、技能教师赵宗合——300多名徒弟生产一线挑大梁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4-03-25 08:57   [收藏] [打印] [关闭]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龚雪 通讯员 常岑

“孜孜不倦地挖掘并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高技能人才,为国家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作出新贡献。”3月18日,全国人大代表、武汉一冶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电焊工、技能教师赵宗合来到该公司阳逻基地生产车间,向工友们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坚定的话语不时引起阵阵掌声。

不断攻克新技术新工艺

今年48岁的东北汉子赵宗合,25年来“择一业精一事”,凭着精湛的焊接技艺屡获殊荣: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等。

“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一词出现41次。”赵宗合与工友们分享,“新质生产力的关键核心要素就是创新,作为产业技术工人,如何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将自己打造成焊接领域不可或缺的创新型人才,是我不断思索并将竭力攻克的新课题。”

武汉一冶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工作25年来,赵宗合和同事们解决了一个个生产技术难题,完成多项焊接工艺创新和技术攻关,见证了我国钢铁制造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奋进历程,为国家体育馆“鸟巢”等重点工程项目作出贡献。

2015年12月,以“赵宗合”命名的工作室成立,围绕“桥梁钢结构、电力钢结构、空间钢结构、高层钢结构、压力容器”五大主业,工作室抓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牛鼻子”,取得多项技术突破。

针对9Ni钢焊接后易弯曲产生裂纹等难题,赵宗合通过反复工艺试验,改变并固化焊接工艺参数,解决了LNG低温液体储罐专用钢焊接难题。赵宗合说:“今后要在攻克新材料、新工艺上继续下功夫,希望今年在低温特殊钢材焊接技术上,有新突破。”

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

走进武汉一冶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焊接培训中心,数十个一米见方的焊接操作间,焊花四射。现在,赵宗合的主要工作之一是在这里带徒教学。

赵宗合从2012年开始收徒弟,至今已有12年。如今,赵宗合的300多名徒弟分布全国,不少已成单位技术骨干。其中,90后祝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孙建军荣膺湖北劳模。

“每一根焊条都牵着万千责任。”赵宗合常对徒弟们讲,他们焊接的不是围栏、挡板,而是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大桥、高压气罐和重点工程,丝毫不过细就是不可挽回的巨大损失。

焊工是钢结构生产企业的主力军之一,其技术水平高低直接关系工程质量优劣。目前,世界超过七成的钢材通过焊接制造,用工缺口很大。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赵宗合多次呼吁培养高技能人才。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交了3份建议,在拓宽工人晋升通道、推进国家级技能培训中心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赵宗合表示,强化前沿性、实践性技术培训,都是为了支撑并持续促进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为新质生产力提供持续动能。

各类技能人才活跃在生产一线和创新前沿,成为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赵宗合信心满满地说:“孜孜不倦地挖掘并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高技能型人才,弘扬工匠精神,苦干、实干加巧干,助力大国重器、超级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