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代表风采 | 付炜炜:当好共同缔造的践行者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4-03-25 15:39   [收藏] [打印] [关闭]

风和日丽,漫步在远安县旧县镇鹿苑村黄家院子的乡村道路上,青翠的山色尽收眼底,整齐的民居错落有致。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杂草丛生、杂圈乱搭、杂物乱堆的“乱石岗”。提起这里的变化,村民们无不对省市人大代表付炜炜的辛勤付出竖起大拇指。

黄家院子片区共有村民32户,常住的只有一些留守老人和妇女儿童,由于此处人居环境差,常住人口又无力改变现状,让这里的脏乱差与秀美的自然风光形成了巨大的反差。现任鹿苑村党支部书记的付炜炜是湖北省和宜昌市两级人大代表,一名土生土长的鹿苑村人。无论是职责所在,还是乡土情结,都让付炜炜下定决心要将黄家院子片区的人居环境整治好。经过深思熟虑,她决定以“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为抓手,推动解决黄家院子人居环境整治难题。

点燃心中火,来一场“思想大动员”

在开展代表走访调研活动中,她了解到黄家院子的村民都有改善居住环境的强烈意愿,只是没人牵头,人心不齐,致使一些落后的生活习惯积习难改。摸清了村民的真实想法,付炜炜带着代表联络小组代表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迅速行动,首先在黄家院子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屋场会。屋场会上,她循循善诱:“房子、道路、稻场都是我们自己的,只有我们把环境改善好了,自己住在这儿舒服,乡村游的城里人也愿意到我们这儿来,我们的旅游饭碗才能端得牢。”几场屋场会下来,村民们积极参与改变人居环境的热情被点燃了。

道路硬化、拆除乱搭乱建、庭院绿化,说干就干,改造一户,带动一片。看到人大代表和村组干部是真心实意帮助自己改善环境,村民们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先后让出15亩园田、林地,用于主干道扩建、河道堤防加固和绿化美化建设,人大代表和全村党员干部也全员参与清理沟渠、水塘和卫生死角的自愿活动,各家各户主动清理房前屋后杂草、垃圾和杂物。众人拾柴火焰高,经过一番整治,黄家院子的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倡导新风尚,来一场“文明大洗礼”

为培养村民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维护公共环境,树立文明新风尚,付炜炜依法履行人大代表工作职责,认真提出代表建议并加强督办落实工作,多方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同时,运用好“共同缔造”理念共建和美乡村,在优化村规民约的基础上,制定鹿苑村积分奖励方案,将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垃圾分类等13类具体事项纳入“积分制”管理,设立积分爱心橱窗,一季度一公布、一兑换。村民们参与公益行动获得的积分可以兑换成生活用品。通过“积分制”管理,村民中形成了“赚积分”“比积分”的风气,讲文明、讲团结、讲卫生已成为普遍共识。

宣传聚合力,来一场“齐心大合唱”

在人居环境整治中,难免会触碰到群众的个人利益,一时思想转不过弯的情况时有发生。付炜炜和村两委班子立足公心、依托共建,靠耐心细致地思想工作来凝聚村民共识,形成工作合力,打开了群众心结。如一户姓黄的村民,因年事已高,思想工作做不通,施工队在拆除他家的破旧围栏时受阻,付炜炜9次登门做老人的思想工作,细致讲解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和措施,并运用“鹿村长”抖音号向老人在外务工的儿子讲解村里的变化和村“两委”遇到的困难,共同做好其父亲的思想工作,最终与村委会达成了拆旧建新协议。

打开“鹿村长”抖音号,只见丹霞红岩绕村、鹿溪河水清澈、苍翠群山环抱、特色民居林立。通过人居环境整治,鹿苑村的景更美,人气更旺,已成为周边游客必到的“网红打卡地”。2023年鹿苑村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全村旅游收入达600万元。

鹿溪河静静地讲述乡村的变化,更在讲述乡村文明嬗变的新气象,而她的讲述人付炜炜,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正用她的实干和担当忠实地履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王永波 王杰)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