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枝江市:“代表有约·法官检察官进家站”听民声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4-03-25 16:37   [收藏] [打印] [关闭]

3月20日上午,枝江市安福寺镇人大第二代表联络站来了两位“稀客”——枝江市人民法院法官邬珏珏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李德顺。

“把车借给喝酒的朋友开,万一出事是需要承担法律责任的。”“离婚的时候,这些情形可以申请损害赔偿。”……邬珏珏和李德顺“以案说法”,普法宣讲绘声绘色,在场人大代表和群众听得入神。

“我们知道法院是打官司的,那检察院是干什么的能不能介绍下?”宣讲结束,安福寺镇人大代表张涛清清嗓子,问出了大家的疑惑。

围绕问题,李德顺检察官一一介绍起检察院工作职能,还亮出单位热线“12309”。

看到法官和检察官近在眼前,老百姓纷纷打开话匣子:“我们村在外面打工的人经常要不到工钱,有什么办法?”“我的田被隔壁占了一块,怎么维护自己的利益?”……疑问一个接一个,邬珏珏和李德顺耐心解答。

“我们村下周要搞禁毒宣传,能不能请你们到村里宣讲?”眼瞅机会难得,柏杨冲村村民何世青当场向两位“稀客”发出邀请。

当天,枝江人大“代表有约·法官和检察官进家站”活动在全市10个代表联络站同步开展,10名法官和20名检察官与近200名市镇人大代表和200多名群众代表共聚一堂,普法释法,征求工作意见建议。这也是该市法官、检察官第一次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来访群众。

“两官”进站听民声,是该市创新探索“法官、检察官联系人大代表制度”的生动写照,也是人大加强对司法工作监督的有效举措。

枝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启波说,每年人代会在审议市法院和检察院工作报告时,因为工作熟悉度不高,代表们发言不积极,有效监督作用体现不够充分。

怎么让人大代表监督司法公正有话说?枝江市人大常委会在常态开展人大代表旁听法院庭审活动的同时,于今年初实施“法官、检察官联系人大代表制度”,加强法官、检察官与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联系与互动。

枝江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挑选精兵强将,在枝江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分组审议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到各代表团,与市人大代表见面,面对面组建服务工作群,方便日常工作联系。

在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时,法官和检察官们精心准备宣传画册、PPT、小视频等,充分运用好各种形式,力求百姓听得懂、能用上。

全程参与“两官”进家站活动过程中,安福寺镇人大主席冯万蓉有了更长远打算:“将邀请镇水利站站长、镇综合执法管理局局长、镇财政所所长等‘五长’定期进站,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回应群众关切。”

“通过构建双向联系方式,打造‘人大代表+法官检察官’参与社会治理、建设法治社会的一体化工作模式,促进人大工作与司法工作互促共进。”陈启波表示,将把“两官”联系人大代表制度与人大代表监督庭审、“1020”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及“两院”邀请人大代表参加公益诉讼案件听证评估等活动有机结合,确保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切实提升人大监督工作质效。(姜云、李佳惠)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