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五峰自治县:代表“金点子”鼓起村民“钱袋子”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4-03-26 11:52   [收藏] [打印] [关闭]

“利用闲暇时间,在这里摘茶,挣点收入可以补贴家用。”3月22日,在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渔洋关镇汉马池村茶农张云峰的茶园里,前来务工采茶的高登凤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市人大代表、汲明茶业负责人王桂蓉介绍,经公司多方协调联系,成立了社会化服务队,目前已有66人签订了劳务协议,前来该村采摘茶叶,解决了该村部分春茶无人采摘的问题。

近年来,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专业优势,围绕茶业、中医药健康产业组建了专业化代表小组,共吸收25名市、县人大代表参加。专业代表小组代表坚持“倾听代表心声,收集民情民意,助力乡村产业发展”服务理念和“聚合专业力量,赋能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原则,建立健全代表小组工作制度,积极开展闭会期间活动,有效服务茶农、药农及市场主体。

中医药健康产业、茶产业人大代表小组分别以五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中心、湖北采花茶业有限公司为依托,按照资源共享、功能互补、凝聚合力的总体要求,根据全市“五有五化”标准建设代表联络站,重点围绕特色产业发展中的问题,积极探索推进“代表联络站+”工作模式,着力打造问题建议收集、整理、提出、解决一站式服务平台,助力乡村特色产业振兴。

2023年以来,该县中医药健康产业代表小组共集中开展学习培训、市场主体调研、集中视察活动6次,及时解决了药农关心的种质资源保护、产品加工销售等热点、难点问题,全县中药材呈现面积扩大、质量提升、品牌叫响的趋势。中医药健康产业代表小组组长、县农业农村局现代农业科技示范中心主任王业红感慨地说:“和同行的代表在田间地头和种植户交流,了解需求和困难,讨论的议题跟我的工作内容密切相关,大家的建议为我们全县的中医药健康的发展提供了不少好思路”。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文牧表示,五峰将持续建好用好特色产业人大代表联络站,注重发挥专业代表小组的专业性,激发出专业代表的履职热情,进一步激发代表活力、凝聚代表智慧、彰显代表作用,切实打通人大代表联系农民、服务农民、倾听民意的“最后一公里”。(伍蓉)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