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为生态环保履职尽责的人大代表孙治斌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4-03-26 15:41   [收藏] [打印] [关闭]

曾经的他,是一名活跃在网络的新闻记者,以笔作剑,快意江湖。现在的他,行走在山川河流,守望碧水蓝天,守护绿水青山,履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

难忘记忆,心中珍藏

2017年以前,孙治斌曾是一名网络记者,用今天时髦的话来说,他是“网红”,网友们亲切称呼他为“记号哥”。在一次去漳河采访途中,他偶然看到村民围堰填库搞养殖,悄悄将养殖尾水排到河里;违法经营者在保护区内兴建农庄,白色垃圾散布河滩。这一幕深深地触动了他的心,“漳河水可是荆门人的母亲河啊!”母亲河在流泪,孙治斌心痛不已。采访结束后不久,他就策划了一期网络专题,曝光了这些破坏环境的行为。

消息发出后,引起了相关部门重视,问题得到迅速解决。但同时,有人对他的做法不理解,说他多管闲事,“光盯着社会问题”。更有甚者,有陌生电话半夜打到他家里,威胁他不要挡了财路。一时间,孙治斌的心情非常沉重,体会到“力不从心”的滋味。孙治斌有了一个想法,想用更直接有力的方式带动更多人一起来保护“绿水青山”。

行动起来,追逐梦想

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报告中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仔细读完报告,孙治斌再也坐不住了。必须行动!经过深思熟虑,他做出了一个重要的人生选择:从原新闻单位辞职,立志做一名守护绿水青山的环保志愿者。

辞职报告交上去了,首先反对的是家里人。妻子反对,工作不稳定,以后生活怎么办?孩子反对,志愿者要占用休息时间,那周末都不管我了?同事不理解,放着舒适的工作不要,跑去做“捡垃圾的人”?社会上还有人议论,是不是在单位干不下去了……那一段时间,他背负着巨大压力,仿佛陷入了人生低谷。

是坚持还是放下?孙治斌的内心无比纠结。闭上眼,水库旁遍布的白色垃圾,黑乎乎的养殖尾水,在他的脑海中不停浮现。“建设美丽中国,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十九大报告里铿锵有力的誓言,在他的耳边不断回响。最终,孙治斌选择了坚持。

梦想的种子一旦发芽,就会焕发力量。孙治斌一边开始从事环保志愿活动,一边向同事朋友、爱心人士宣讲他的环保志向。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底,荆门市环保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120名志愿者聚集到协会旗下,共同写下一份愿景:推动全民环保事业,培育更多“绿色公民”!

身体力行,众者追随

个人是渺小的,但众人汇聚起来却是一股磅礴的力量。协会成立后,他们就积极奔走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市民广场、公园小巷、竹皮河边、汉江河滩,留下了他们捡拾垃圾的绿色身影;查找隐秘排污口、记录水质变化、巡查大气污染源,他们在城市环境治理的路上也日益专业。

开设“生态文明大讲堂”。先后培育出40多名公益讲师,走进学校、机关、企业、社区和农村,宣讲300多场,为3万名市民宣讲环保理念。

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组建10多支“护水小分队”,义务巡河8000人次,植树造林6000余棵,巡护岸线超过3万公里。

组建“民间嗅辨师”志愿团,以社会监督的方式,发现城区空气污染点源1200多处,推动整改800余处。

积极担任“民间河湖长”。组织47名民间河湖长扎根27条重点河流,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清“四乱”、碧水保卫战等行动,累计开展巡河护河活动300余次,发现违法采砂、违规建设、非法排污等突出环境问题42个。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河两岸到河四方。”7年来,孙治斌记不清为巡河护林走了多少路,也记不清劝阻了多少起污染环境的行为。

因为在公益领域的初心和坚守,孙治斌被评为“全国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省政府“环境保护奖”、湖北省“荆楚楷模”。2022年,孙治斌光荣当选为荆门市人大代表。

法治力量,履职尽责

成为光荣的市人大代表后,孙治斌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他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加强漳河水库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决定》要求,十余次参与市人大龙泉代表小组漳河水库暗访监督视察调研等活动;先后参与荆门市《关于加强生物多样性协同保护的决定》《荆门市长湖保护条例》《荆门市城市餐饮油烟污染防治条例》等立法研讨等工作。

孙治斌说:“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熟悉所在行业的实际情况,清楚群众所思所想所期盼。代表身份是一份至高荣誉,也是一份沉甸责任,我将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用法治力量推动美丽中国建设的‘荆门样本’;坚持人民本色,发挥好桥梁作用,把接地气、有温度、最鲜活的基层声音写进代表建议。”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