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代表风采 | 江中强:致力乡村集体经济发展 造福一方群众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4-03-28 11:36   [收藏] [打印] [关闭]

枣阳市第九届人大代表、琚湾镇经管站党支部书记、站长江中强自立足本职工作,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一方群众造福,模范履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受到村民们的赞誉。

心系群众,问计于民,为农村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2022年初,江中强从一名下派任职的村党支部书记,重新回到镇经管站任党支部书记、站长。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农村基层工作的人大代表,江中强发现,随着农村改革不断深入,基层的各类矛盾、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涉及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以及农村债务、村集体经济薄弱等引发的社会矛盾较为突出。他联合部分市、镇人大代表多次赴各村组调研,与村组干部、党员及群众交流座谈,研究分析深层原因。针对农业农村改革过程中遗留问题所产生的一些矛盾激化,甚至越级上访的现象,他作为镇经管站“掌门人”,迅速从摸清全镇33个村、2个社区集体经济“家底”入手,在广泛征求意见、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大“三资”清理力度、盘活集体资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建议》等多条代表建议。

明晰责任,精细盘点,全面摸清村集体经济“底子”

在江中强的建议下,琚湾镇委、镇政府于2022年3月出台了《琚湾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工作实施方案》。方案要求“三资”清理出来的问题全部予以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按照“四不漏”即资金不漏一分、资产不漏一件、资源不漏一亩、债务不漏一笔的原则,明确产权关系并建立台账。江中强认真履行站长和代表职责,强力推动《方案》落实,他把经管站干部、职工分成两个清理工作组,在全镇党政干部及村“两委”干部的配合下,对全镇各村、社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摸排清理。他还亲自带队,成立了由人大代表、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组成的“三资”清理监督委员会,以村、社区会计账目为依据,坚持账内账外相结合,以物对账、以账查物,对资产资源采取实地拍照、丈量等方式上墙公示,充分调动群众广泛参与监督工作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果。

2022年5月,江中强带领工作组在尹寨村二组开展集体山林测量时,遭到了原非法占用该耕地的十多名群众阻挠。为了不使村集体资产遭受损失,他和工作组的同志迎难而上,逐户开展细致的走访和说服工作。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工作组在尹寨村清理出已超期的承包土地873亩,被侵占的堰塘4口138亩,机井2眼。这些被清收回来的集体资产、资源,除部分留作发展村集体经济外,其余全部按程序公开发包到户,为该村集体增加收入87.6万元。针对部分群众反映自己已耕种多年的土地确权面积不实等问题,江中强积极争取琚湾镇党委、镇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制定工作方案,邀请第三方测量公司现场为农户重新丈量,为全村38户村民新增延包确权面积128.6亩,该村群众多年来的积怨终于得以“冰释”。工作组所取得的成绩,得到了琚湾镇党委、镇政府和基层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

两年来,全镇共计清理村集体“三资”线索2356条,承包到期土地、林地、水库、堰塘、开荒地等各类集体资产5670亩,总金额达到1873.2万元。在开展清产核资的同时,工作组还配合村“两委”化解各类土地纠纷120余件,为该镇全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因地制宜,大干快上,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全面开花”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经管站负责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责无旁贷。江中强将推动全镇经济发展与依法履行代表职责有机结合,通过代表行动和视察调研等活动,广泛征求村“两委”及群众意见,积极引导各村、社区在摸清各类集体“三资”底数的基础上,盘活存量资产,坚持做到因地制宜、一村一策、一村一品推动集体经济发展。他先后主持“谋划”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三年工作规划,量身定制了具体工作思路和实现路径。如郑岗村利用清理到期的承包耕地364亩、堰塘5口120亩、机井3眼,发展种植红薯100亩和莲藕产业70亩,帮助村民就近就业20余人,村集体年收入也达到30万以上;曹冲村利用收回到期的承包耕地946亩,指导农户连片栽种果树800余亩,新增水稻种植面积100余亩,不仅为村集体增加了收入,也帮助村民年增收100万元以上;刘岗村投资300万余元建立了艾叶加工生产车间,年集体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解决群众就业30多人;侯岗村利用收回的机动地种植红薯200亩,并配套建成粉条加工厂,为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以上。据悉,目前全镇35个村、社区已全部成立了村级股份合作社,实现了村村有集体经济收入。村级集体经济的突破性发展,不仅有效解决了村集体“有钱办事”的问题,也有效地提升了村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还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增加了群众收益,为乡村振兴提档升级注入了强劲的活力和强大的动力。在2022、2023年度全镇30个镇直单位综合目标考评中,该镇经管站均获得前三名的优异成绩,江中强个人也获得“先进个人”“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等荣誉称号。

江中强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尽心尽职,彰显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他说,发展村集体经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基层组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我将继续秉持“绿色、环保、长效、发展”的理念,努力在基层一线探索村集体和群众协同发展、共同富裕的新路径。(文强运)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