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关爱留守儿童 爱心爸爸爱心妈妈在行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爱心团队连续四年结对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综述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4-03-29 14:54   [收藏] [打印] [关闭]

3月20日至21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妇委会组织19名爱心爸爸、爱心妈妈代表,走进崇阳县白霓镇油市村,开展“大手牵小手·幸福向未来”结对关爱留守、困境少年儿童活动。

这是该活动举行的第四年。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的领导下,连续四年来,机关妇委会通过搭建平台、壮大队伍、建立机制,持续深入丰富“爱心爸爸爱心妈妈”公益活动品牌内涵,关爱帮扶困难群体,围绕“以高质量人大工作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主题主线,传递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温暖。

搭建平台——省市县村合力携手关爱留守儿童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3月21日,油市村文化礼堂内,举行了一场特殊的集体生日party。

其中,一名过生日的女孩叫彬彬,是崇阳县职高三年级学生。她不满2岁时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常年外出打工,一直由行动不便的奶奶照顾。去年奶奶也去世了,爱心妈妈陪伴着彬彬渡过难关。

这是彬彬和爱心妈妈结对的第四年。

2021年10月,省妇联等联合下发《湖北省“万名爱心妈妈结对关爱万名留守儿童”实事项目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我省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困境儿童保障制度,创造儿童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良好环境。

闻令而动。2021年恰逢建党百年,首批19名爱心妈妈从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当年受表彰的“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中招募。

随后,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妇委会迅速与办公厅驻油市村工作队、崇阳县妇联协商,决定携手开展爱心妈妈结对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当年11月1日至2日,19名爱心妈妈来到与武汉距离100多公里的油市村,与当地留守儿童们第一次见面了。活动中,崇阳县妇联介绍当地妇女儿童工作情况,讲解与留守儿童沟通技巧;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妇委会介绍爱心妈妈基本情况、职责及“五个一”关爱活动内容;爱心妈妈们不仅现场为结对儿童赠送爱心礼物、亲情互动,还讲授了家庭教育、心理健康、安全自护等课程。

连续四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爱心团队和驻村工作队,与当地人大、妇联组织共同参与和良性互动的爱心工作平台不断筑牢,并发展壮大。通过这个爱心平台和载体,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会、青工委、妇委会,连续几年在油市村开展了各类活动,把全机关200多名干部的心声情谊都融入其中,努力培养留守儿童爱党、爱国、爱家、爱社会、爱生活的情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孩子们健康活泼成长。

同时,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与咸宁市、崇阳县人大常委会,联合开展油市村“共同缔造”活动试点,并将“一下三民”实践活动、乡村振兴一起统筹谋划,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群众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

壮大队伍——46人团队携手爱心守护

2022年5月12日至13日,在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到来之际,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爱心妈妈代表们带着“微心愿”礼物,满载爱心奔赴崇阳县油市村开展帮扶活动。这是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结对后的第二次“面对面”活动。

在当年的活动中,爱心妈妈开设家庭教育小课堂,宣讲家庭教育法,随后走访了8个留守儿童家庭,了解孩子的生活学习状况、存在的困难等。在走访过程中,爱心团队了解到,留守儿童大多由隔代爷爷奶奶们看护,除了需要爱心妈妈的关爱外,也特别需要爱心爸爸的呵护。

由此,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妇委会决定在机关继续招募5名爱心爸爸和5名爱心妈妈,充实爱心力量。爱心爸爸由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驻油市村工作队队员及其他热心公益的男同志担任;爱心妈妈增加机关青工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及其他热心公益的女同志。

2024年3月,机关妇委会再次发布招募通知,吸引刚刚受表彰的“全国最美家庭”、省“三八红旗手”“省直机关最美奋斗者”等荣誉获奖者加入爱心团队。

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的重视下,机关爱心团队从最初仅有爱心妈妈,到今年已发展到46人大家庭。根据留守儿童成长特点,还吸纳了17名爱心爸爸。

构建机制——一年两次结对实地走访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爱心团队开展结对关爱留守儿童活动,逐渐形成稳定的工作机制:在每年两次实地走访、看望活动的基础上,爱心爸爸妈妈还与孩子、家长、老师建立起日常联系,跟踪关爱孩子成长。

2023年2月13日至14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爱心爸爸、爱心妈妈第三次走进油市村:开展一次家访,为孩子们送去关爱和“微心愿”礼物;陪伴过一次集体生日,为2月出生的孩子点亮生日蜡烛;组织一次文体活动,爱心爸爸妈妈和孩子们亲情互动。

当年,活动建立起指导和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机制:建议每年至少组织1-2次“面对面”交流活动,发挥机关爱心妈妈、爱心爸爸的专长,开辟家庭教育小课堂,定期家访关爱,加强日常联系等。

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困难孩子家庭的关爱力度。机关妇委会加强与油市村妇联的工作联系,摸清留守儿童家庭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贡献爱心力量。

2024年3月20日至21日,爱心爸爸爱心妈妈第四次走进油市村,在开展一次家访、陪伴过一次集体生日、组织一次文体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到慰问困难家庭,在机关驻村工作队和油市村村委会的协助下,向15个困难家庭发放“母亲邮包”,传递爱心。同时,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援建了油市村图书室;驻村工作队还帮助组建了村青少年爱心足球队,并赠送足球装备,爱心爸爸和孩子们一起打了一场足球友谊赛。

在结对帮扶过程中,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爱心团队特别注重关爱帮扶困难群体,从单一、短期的物质帮助,转变为生活、心理、法律帮助,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民法典》等,让普法活动走进农村家庭、妇女身边,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扶助陪伴——因人施策 解决实际困难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爱心团队连续四年持续推进“万名爱心妈妈结对关爱万名留守儿童”实事项目。机关爱心爸爸、爱心妈妈定期看望、走访油市村结对留守儿童,了解生活、学习、思想情况,并跟踪引导孩子们成长,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助力走好人生第一步。

3月26日 ,一则好消息从油市村传来武汉: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两名爱心爸爸的见证下,由县民政部门指导,油市村妇女主任庞初珍和留守儿童彬彬,签订了 《农村留守儿童未成年人委托监护照料协议》,指定庞初珍为委托监护人就近照看彬彬,直到彬彬成年。

一项项温馨的举措,一次次温暖的交流,让爱心爸爸、爱心妈妈和留守儿童走进彼此内心深处,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切实提升留守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4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爱心团队坚持因人施策、精准关爱,通过建立结对帮扶档案,有针对性地解决孩子们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4年来,累计捐助书籍、文具、衣物等物资一万余元。

据了解,该活动自2021年启动至今,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爱心爸爸、爱心妈妈近230人次参与其中,帮扶困境家庭和留守儿童51人次。由于有爱心团队的关爱和帮助,有1个孩子顺利考上了大学,还有部分孩子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考上重点高中,被评为“十星级”学生。其他各位同学,也均保持着开朗乐观、积极向上的良好状态。

爱心爸爸、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机关党组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王润涛说:“善良是每个人心中最朴素的情感,感谢孩子们,在你们身上看到了自我价值,希望你们永远像春天的花朵,绽放岁月的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