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丹江口市凉水河镇人大扛牢守水护水政治责任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4-03-29 16:18   [收藏] [打印] [关闭]

2023年9月以来,丹江口市凉水河镇人大主席团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守水护水是天大的事”的思想认识,以“守水护水·代表行动”及“净岸护水攻坚行动”为抓手,发挥代表带头示范作用,扛牢守水护水政治责任,为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贡献人大力量。

打造守水护水“铁壁”

凉水河镇人大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国家环保工作政策文件精神、守水护水等环保知识,拓宽思路,创新载体,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全力服务于守水护水工作。

营造好氛围。以人大代表家、站、点为阵地,在全镇重点街道和村组统一制作张贴守水护水标语31条,摆放生态环境环保台卡30处,确保选民抬头可见,驻足可观,营造浓厚地守水护水氛围。

搭建宣传网。组建“人大代表+村两委+网格员”宣传小组,对63名镇人大代表、97名网格员按照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工作要求进行培训,确保每名队员在宣讲过程中讲的清、讲的明、讲的透,培育了一批守水护水宣传骨干力量。

拓宽活动面。守水护水代表宣传小组积极开展进校园、进村庄、进企业、进机关“四进”活动,通过场院会、乡村大舞台等平台开展宣讲活动85场次,参与群众19000余人,群众参与率达72%;先后发放《守水护水宣传手册》《致凉水河镇居民的一封信》9000余份,不断强化当地群众“守水是丹江口市人民共同使命”的责任意识。

依法履职献“良策”

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开展活动。凉水河镇人大以15个代表联络点为单位,针对市环委会交办的生态环保“回头看”3大类306个问题,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面问题”的方式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听取和收集问题整改过程中的意见建议。各联络点在梳理汇总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提出切实可行的代表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加快整改进程,助力306个问题快速销号。

集中走访排查,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以代表行动为抓手,有序组织代表回选区全面了解市委关于环境保护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落实情况,先后收集整理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污染、厕所革命、畜禽养殖、科学施肥、科学用药、塑料污染等七类31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为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聚焦难点和薄弱环节精准施策提供有力有效的参考依据。

依托选民接待活动,前移护水行动阵地。充分发挥“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阵地作用,以守水护水为主题,强化选民接待活动效果。按照镇人大“一事一策”“一问一方案”的工作要求,代表们先后围绕选民反映强烈的50个热点焦点问题,找准问题症结,召集镇村及相关职能部门进行面对面协调推进,共商解决问题的途径、方法,及时将热点、敏感性问题化早化小化了,避免形成信访、热线等问题,群众满意度达98%以上。

同心助力破“坚冰”

为坚决扛牢守水护水政治责任,持续抓好沿库生态环保工作,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凉水河镇人大围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认真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形成了务实可行的调研报告,为镇党委政府依法决策提供参考。

推行试点创建工作,助力全域污水净化革命。以江口村、柳河口村为试点,建设“污水零直排示范村”,按照“三灰两黑”分类做好末端收集,采取共同缔造方式,建设截污纳管3000米,改造混排管网8000米,将厨房水、洗衣水和洗澡水“三灰水”及厕所水、畜禽水“两黑水”分别收集分类处理,实现“污水入管,清水入河”目标。

督促应改尽改,全面实现厕所革命目标。督促镇政府及相关部门全面摸排农村户厕情况,切实践行“共同缔造”理念,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新建、改造农村户厕194座以上,并新增80名巡护员,加大对建成厕所的维护力度,确保已改造厕所正常、清洁运行。

坚持分类处理,高效推进垃圾革命。为有效推进垃圾增效减量分类处理工作,督促政府相关部门购置分类垃圾桶3000个,垃圾周转箱200个,并科学设置垃圾回收屋、分类亭,全面提高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健全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工作机制,实现垃圾处理全流程管理。

因地施策,科学谋划畜禽养殖革命。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和镇直相关单位开展联合调研和摸排工作,广泛听取群众意愿,结合各村实际,采取集中养殖、托管代养与规范养殖相结合的方式,建设集中养殖场2处,提升改造散养污水收集池50处,建设干粪堆积棚30处,探索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新方式,提升库区养殖低碳绿色规范化程度。(温超 朱星)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