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加强党组建设的部署要求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7-06-05 00:54   [收藏] [打印] [关闭]

为坚决贯彻落实4月7日省委常委会加强党组建设的部署要求和蒋超良同志讲话精神,4月10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并要求省人大各党组认真贯彻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5月15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再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和10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分党组关于贯彻省委常委会会议及蒋超良同志讲话精神工作情况的汇报,就党组建设工作专门听取汇报尚属首次。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先后发言,对机关党组和各分党组近期落实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加强党组建设、机关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傅德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省委高度重视省人大党的建设,去年批准设立了分党组,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重要举措,为人大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抓手和保障。召开以贯彻落实省委要求和超良同志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机关党组、分党组汇报会,是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为党组建设进一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提供了很好的探索。

会议指出,各分党组能够紧密结合建设实际、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队伍实际,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和措施,真正把学习的效果体现到强化“四个意识”、坚定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和推进重点工作更有效的落实上来,体现了对学习贯彻省委要求和蒋超良同志讲话精神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分党组建设的责任担当,值得充分肯定。

傅德辉最后强调指出,坚决贯彻落实好省委的要求,是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各分党组的重要政治责任,是做好人大工作重要的政治保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围绕中心履职服务,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加强党组的自身建设和机关建设。要在完成人大重点工作任务上发挥重要保障作用,主任会议成员带头开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调研工作,使调研工作起到实实在在的效果;按照超良同志、晓东同志的批示要求,切实将“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部署好,组织好,务必抓实、抓出成效。要按照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决议和常委会“一要点三计划”,保障如期完成立法、监督、代表工作、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等工作任务,把本届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总结好、经验总结好,不断推动我省人大工作传承创新发展。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深化对党章党规的学习,特别是要深入组织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大成立六十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的学习。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加强党组各项制度建设,尽早制定六大工作机制,通过制度、机制和规则来管人管事。把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与依法依规履行职责有机统一起来,善于把党的主张转化为本单位领导班子的决定,确保党组的活力和团结统一,为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提供有力保障。注意研究一些意见,集思广益,把握好重点工作中的重要原则、重大问题,提升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发挥好党组讨论研究意见在依法履职中的引领保障作用、在工作实施中的力量组织统筹作用和在纪律作风建设中的保证作用。

要主动承担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机关党组、分党组要在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统筹做好人大意识形态、思想政治、精神文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工作。厘清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体系,常委会党组在主体责任上对省委负责,承担总的领导责任,建立主体责任“两线管理”的落实责任链条。机关党组对省委和常委会党组负责,负责主体责任的具体领导和实施责任,统筹和协调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分党组主体责任的落实,领导和督促办公厅、机关党委、法规室、研究室、信访办主体责任的实施。机关党委负责人大机关各党支部包括专门(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处)支部的党的建设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专门(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副主任)和办公厅、机关党委、法规室、研究室、信访办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一岗双责”,对各自分管处室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负责。机关党组和纪检组要细化具体责任任务,建立健全“确责、履责、追责、问责”的责任体系,共同努力抓好机关自身建设。

切实加强机关自身建设,防止“灯下黑”。省人大机关开展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化纪律作风建设,争创服务示范机关”活动,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有些工作已经有了初步成效。调整理顺接待、用车、后勤保障等一些机构职能,创办信息共享《要情摘报》,完善用人制度中的考核推荐评价办法等,干部队伍精神状态得到提升。这些成绩都是抓出来的。要把纪律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把坚持从严带干部、从紧办事业、从实抓作风落到实处。机关党组、各分党组要重视作风建设,解决好建班子、带队伍中的一些问题,弘扬正能量,形成干部队伍比学赶超的风气,把各方面的聪明才智集中到推动人大事业发展上来。各党组同志要参加以纪律作风建设为专题的生活会和主题党日活动,解决好专门(工作)委员会班子与工作班子的深度融合问题,把“两个优势”发挥好,充分调动两个方面积极性,体现好人大工作的整体优势和创新力、发展力。要根据工作需要,对机关处室职能进行科学合理的整合、调整。尽快出台“加强四个服务、争创服务示范机关”决定,推动省人大机关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尹汉宁、王玲、王建鸣,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朱毅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省人大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分党组书记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