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24.拟任职报告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4-10-15 00:44   [收藏] [打印] [关闭]

杨云彦

省人大常委会:

我于2008年2月被任命为省人口计生委主任。这次被继续提名,充分体现了组织的高度信任和对党外干部的关心培育,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我1989年于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后长期在高校从事人口经济与区域经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曾经获评“全国模范教师”、“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和首届“全国(十佳)优秀青年人口学者奖”等荣誉称号,1995年破格晋升教授。2008年任湖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曾任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汉市政协副主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等职。现为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口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人口学会会长。

在担任人口计生委主任的五年中,我和党组书记一道,带领班子成员团结一心,真抓实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国家人口计生委的要求,较好完成了人口和计划生育的工作目标任务。五年来,我虚心向身边的同志学习,向实践学习,深入基层开展工作,走遍了全省100多个县、市、区。将理论成果和具体工作实践相结合,在工作中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积极创新工作理念,促进人口计生工作转型。先后开展了“信息化建设年”、“优质服务年”、“队伍建设年”、“两非重点治理年”等主题活动。大力推进新型利益导向体制机制建设,农村计划生育家庭独生女高考加分奖励政策顺利出台并实施,营造关爱女孩的良好氛围,并积极宣讲相关理论和政策依据,有效推进工作开展;重点督办“两非”案件查处源头和整治生育秩序,形成强大社会合力;重视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日常工作和服务能力建设,大力推进信息化和电子政务,以信息化建设带动人口计生工作的流程再造,实现多部门信息实时交换共享,提高了服务和管理的效率和水平。五年来,我省人口计生工作稳步发展,在信息化、关爱女孩、生育文明建设等多方面形成了湖北自身的特色、亮点和品牌,多次在全国会议上交流经验,做到了在全国人口计生系统有影响、有地位。

我省当前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压力仍然很大,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工作正处在攻坚阶段,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服务流动、留守、老龄和各类特殊家庭的工作也日益繁重。为做好拟任职岗位的工作,我认为,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积极融入“五个湖北”建设,以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为主线,以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流动人口管理为重点,进一步深化优质服务,加强生育文明建设,促进群众婚育观念的进一步转变;严格依法行政,强化队伍建设,促进计划生育依法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进一步加强利益导向机制建设,提升计划生育家庭的发展能力,以“生育文明·幸福家庭”创建活动为载体,推动“幸福湖北”建设,把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起来,不断开创我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新局面。

在推进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进程中,我将努力做到:(1)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能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2)坚持执政为民,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不断增强公仆意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3)坚持依法行政,带头遵守各项法律、法规,认真贯彻落实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决定、决议,完成人大及其常委会交办的工作任务,自觉接受人大常委会的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4)坚持良好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深入基层,团结同志,把理论和实践更好地结合起来,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5)坚持廉洁从政,谦虚谨慎,严于律己,艰苦奋斗,当好人民的公仆,不负人民的重托。

面对拟任职务,我将以对组织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庄严接受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和选择,一如既往地敬业爱岗、踏实工作、奋发有为,为我省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