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动人大工作取得新进展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6-11-16 01:34   [收藏] [打印] [关闭]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就《准则(讨论稿)》和《条例(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全会号召,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本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历史节点,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28日,中共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中共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张德江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和全国人大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切实把全国人大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凝神聚焦发力,依法行使职权、积极开展工作,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28日上午,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我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晓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迅速行动,认真传达学习全会精神。28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常委扩大会会议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春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岱梨、尹汉宁、王玲、王建鸣,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乔余堂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列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也列席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和中央办公厅有关通知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扩大会会议精神。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新的起点上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战略部署和制度安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对于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会议强调,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把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为重要的政治任务。要迅速制定周密的学习计划,坚持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领导带头学。领导干部要带头研讨和宣讲、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带头按照规定严格要求自己。通过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立法、监督、决定、代表等各项工作之中。要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努力做好今年的工作、谋划好明年的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11月1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集中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乔余堂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省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负责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一年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成就举世瞩目;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遵循和加强党内监督的基本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会议要求,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高潮,把贯彻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同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全面推进常委会机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交上满意的答卷。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10月29日省委召开的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蒋超良同志、代理省长王晓东同志的讲话精神。

11月7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李春明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候补委员张岱梨同志作辅导报告,从“要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意义、要深刻把握《准则》《条例》的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四个方面深入浅出、系统全面地讲解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李春明指出,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认真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领导带头学。要通过学习,深刻认识一年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深远意义,深刻把握《准则》《条例》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做到学深学透、入脑入心。他强调,要将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开展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将《准则》和《条例》的具体要求落实到党内政治生活中,落实到日常工作中,落实到一言一行中。要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动人大工作取得新进展。(楚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