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加强能力建设 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6-09-05 03:19   [收藏] [打印] [关闭]

初夏的江城武汉,赤日炎炎,暑气逼人。8月18日至19日,全省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在武昌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对做好全省各级人大工作的批示精神,以加强能力建设为主题,总结交流全省各地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情况,重点讨论了《关于加强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能力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春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承忠、张岱梨、尹汉宁、王玲、王建鸣,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乔余堂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省人大各工作机构负责人,全省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秘书长,部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出席会议。

人大工作新进展新突破新成就

会议认为,自2016年9月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全省各地、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围绕中心工作依法履行职能,积极稳妥推进地方立法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自身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新成就。

李鸿忠同志在批示中指出,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加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全省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努力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有为有位有威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工作机关、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代表机关。

李春明在讲话中强调,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能力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人大自身建设。要增强政治定力,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统一,不断增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信、人大工作的自信和自身工作岗位的自信;要提升履职能力,按照建成“三个机关”的要求,切实提升学习研究能力、政治把握能力、依法履职能力、机关业务能力、组织领导能力;要凝聚整体合力,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人民代表大会、人大常委会以及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整体建设;要激发工作动力,始终心存履职尽责的使命感、抢前争先的荣誉感、出错失误的愧疚感、无能无为的羞耻感,真正做到敢担当、重创新、有作为。他要求,要进一步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地方立法、人大监督等工作,精心起草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的决定草案,认真制定《湖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认真修改《关于加强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能力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田承忠说,今年全省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以能力建设为主题,抓住了当前各级人大工作的关键环节,能力问题也是当前全省各级人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各市州以及两个县人大常委会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介绍了各级人大依法履职和自身建设的实践和体会,有实践、有探索、有创新。要充分认识加强我省各级人大常委会能力建设的重要意义;突出重点,切实提高我省各地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提高立法能力、增强监督能力、提升决定重大事项的能力、提升服务代表的能力、提高工作创新能力;结合实际,全面提升我省各级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水平,加强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

张岱梨说,适应新的形势对人大依法履职提出的新要求,必须进一步加强人大能力建设,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补齐短板;要以促进人大工作为目的,体现在依法履职的成效上。一是要提升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能力,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党的领导和支持是发挥人大主导作用的根本保障;加强人大对立法工作的组织协调,是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主导作用的基本要求;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应当贯穿立法工作全过程。二是要加强监督能力建设,进一步依法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把省委提出的真监督、真支持的要求落到实处。以提升审议能力和督办落实能力为着力点,进一步增强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的实效;注重在执法监督实践中提升法治能力,增强执法检查的针对性、权威性和实效性;提升司法监督能力,加强和改进对司法机关的监督。三是要提升运用信息技术推动工作的能力,为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提供有力保障。

尹汉宁说,就人民代表大会的民主属性和特色,谈两个方面的看法。一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人民民主的根本制度安排。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政权的组织形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体;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制度支撑。对于人民代表大会的法律定位和民主属性,宪法总纲第二条有明确的界定。也就是说,人民民主或者人民当家作主,不仅是价值追求,而且需要制度依托和保障,需要实现途径和形式。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国特色人民民主的根本制度安排。二是人民代表大会的民主运行体现在“五型”特征上,即代表型民主、共识型民主、法治型民主、责任型民主、效能型民主。

王玲说,加强能力建设是人大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能否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有为、有位、有威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成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工作机关,成为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代表机关,自身建设至关重要,能力建设至关重要。常委会党组抓能力建设,是坚持问题导向、推进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还是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活动的内容和具体实践。加强能力建设要围绕依法履职突出重点,要在提高政治素质、增强政治定力上下功夫,在提高学习能力上下功夫,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上下功夫,在提高法治工作能力上下功夫,在提高工作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加强能力建设成效要体现在建设“三个机关”上,把法律赋予的职责融入党委中心工作,通过履行职责为人民群众谋取利益,为湖北的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王建鸣说,一是全省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及能力建设的总体情况。认真落实年度立法计划,审议通过一批重要立法项目,积极稳妥推进设区的市立法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全省人大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省委的领导,得益于国务院有关部委的关心支持,得益于全体省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以及机关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得益于市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大力支持。二是进一步加强全省立法以及备案审查能力建设的几点意见。加强立法能力建设,加强备案审查工作能力建设,加强对市州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的联系和指导。

乔余堂说,座谈会以加强能力建设、推动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工作与时俱进为主题进行交流,充分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对人大常委会机关建设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机关干部的关怀。这对于加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自身建设,提升参谋服务保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加强机关能力建设,要准确把握人大常委会机关的职能定位,进一步增强加强机关能力建设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坚持问题导向,在能力建设中补齐短板,全面提升人大机关干部队伍的能力和素质;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在人大机关能力建设中要发挥重要作用。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以来人大工作成绩显著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一年来,各级党委、人大、政府、“两院”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定》精神,取得了显著成效。各级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开展工作,认真行使法定职权,全省人大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有成效。各地相继召开党委人大工作会议,出台相关文件,健全组织机构,增加工作人员,增加经费投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取得非常明显的成效。荆门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是四个“前所未有”,即党委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贯彻落实的力度前所未有、“一府两院”的支持配合力度前所未有、解决问题的效果前所未有,值得借鉴。

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各项法定职能。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乘势而上的关键之年。全省各级人大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就、新突破,积累了很多好经验和好做法。如:建立完善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建立政府性投资人大常态化监督机制,完善工作评议、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第三方评估等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拟任人员任前调查了解等任免程序,探索代表退出机制等等。总的来说,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工作和建设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为服务全省中心工作、促进湖北科学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积极稳妥推进市州立法工作。按照省委的部署,省人大常委会依法作出决定,12个设区的市州全部开始行使地方立法权,行动非常快,力度非常大。经过不到一年时间的努力,各市州都成立了立法工作机构,增加了立法人员,开展了专题培训,审议出台了立法条例,制定了立法规划和年度计划,启动了市州人大首部地方性法规的制定工作。全省市州人大立法工作在全国走在了前列。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自身建设。全省各级人大都非常重视自身建设,把人大工作机制创新纳入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从自身实际出发,大力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以及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各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效。很多市州人大都非常重视会风建设。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是通过会议集体行使职权,会风建设显得尤为重要。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会风有了很大改进,主要是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出台了一个文件。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会风建设的意见,明确规定什么时候能够请假,除规定情况外缺席会议的都要通报,而且每半年汇总通报一次。二是形成了一个机制。《意见》出台后,李鸿忠同志作出重要批示,请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共同推进这项工作。根据批示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召集相关单位开会研究,形成会议纪要,由此对全体参会人员形成了有力约束,进一步将会风建设意见落地。三是加强服务保障。精心组织好会议,做好服务工作,对参会有困难的常委会委员,切实提供帮助。有好文件、好机制、好服务,才能够把会风建设要求落到实处。

依法指导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全省各地人大按照省委和各级党委的要求,依法精心指导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先后进行了人员培训、开展调研,组织起草并且提请党委转发了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很多地方成立联席会议,加强工作指导,特别是在严肃换届纪律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全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展顺利。

以能力建设为重点着力做好近期重点工作

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是人大工作永恒的主题,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产生以来,在加强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专门委员会建设、机关建设方面采取了诸多举措,取得了新的成效。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应该突出解决四个问题,概括为“四力”:增强政治定力、提升履职能力、凝聚整体合力、激发工作动力。近期的工作,重点工作需要各级人大一起努力完成。

认真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今年是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年,省委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汇报。省人大常委会举办了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学习班。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相关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各地要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决定的时间节点依法推进,同时要在党委领导下认真做好换届选举的各项组织工作,要依法做好选区划分和选民登记工作,保障流动人口选举权利,组织好代表候选人和选民见面活动,依法组织选民投票,加强代表资格审查工作等。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定》对加强人大组织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是对县乡人大建设要求非常明确,希望各级人大按照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决定》精神认真把关,落实到位。要注重开好人大会议,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作用和功能,把人大会议开成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力量的会议,使人大换届选举成为民主选举、民主决策的过程。

进一步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立法权是地方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权,各市州立法工作进展非常顺利、卓有成效。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把市州人大的第一部法规制定好,为市州立法开好头、起好步。为进一步加强地方立法能力建设、加强对市州人大立法工作的指导,今年10月召开全省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推进地方立法工作。

认真总结研究和做好监督工作。全省人大监督工作很有成效,为了总结监督工作的经验,根据年初的工作计划,10月中下旬将召开全省人大监督工作座谈会,各地要早做准备,广泛搜集信息、总结经验,推动监督工作迈上新台阶。

精心起草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的决定草案。党中央对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绿色发展问题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在重庆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明确提出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发展的战略定位,强调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报经省委批准,省人大常委会将在明年年初提请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的决定。目前,省人大常委会正组织专班紧锣密鼓地起草决定草案,各市州要积极发挥作用,通力合作尽心尽力共同把决定草案起草好。

认真制定《湖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乡镇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乡镇人大是国家最基层的政权机关,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反映人民群众呼声和诉求上,具有独特的作用和优势,加强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建设意义十分重大。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年初的工作安排,《条例》正在抓紧制定中,按计划将提请下个月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制定和出台该条例各地呼声很高,把条例制定好需要发挥各方面的作用。各县市区人大进一步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对乡镇人大职能作用、发挥乡镇人大代表的作用等重点问题要进行专题研究,共同做好法规起草及论证工作。

认真研究加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强调要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对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与实践创新、加强人大工作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各级党委重视人大工作,为人大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只有加强自身建设,才能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各地要以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人大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各级人大领导班子特别是主任、党组书记,以及各专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发挥好应有的作用。目前,需要组织上关心的问题都解决了,人大干部队伍建设也加强了。要感恩人民、回报人民,感恩组织、回报组织,决不可有任何懈怠,一定要尽职尽责、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好。

与会人员对《关于加强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能力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很多好的修改建议,连同各地人大自身建设中的好经验,起草小组将认真研究吸纳,把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好。各地人大可以借鉴意见精神,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提出加强能力建设的具体措施。各地对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提出的很多宝贵建议和意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认真梳理研究,抓好落实。(楚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