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新时代的红色洗礼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18-06-14 06:23   [收藏] [打印] [关闭]

红安,这片厚植红色基因的土地!

6月4至8日 ,红安县干部学院大别山分院迎来了省人大机关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的学员。省人大机关50余名处级干部参加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开展培训研讨,分析新形势、聚焦新任务、把握新要求,不断开创我省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开班式上,红安干部学院大别山分院副院长张盛潮热情致辞,张盛潮简要介绍了红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红色革命史,对人大机关开展经常性的干部培训活动高度评价。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王润涛作动员讲话。王润涛强调,学习是提高机关干部政治站位和思想水准的重要方式方法。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总书记视察湖北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王润涛要求参加集训的学员,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学习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定结合起来,与学习红色文化、红安精神结合起来;要集中精力研读原文原著,吃透精神要义,学有所获,学有所成。自觉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不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在新的起点上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贡献力量。

开班式上,学员们高唱国歌,班委会成员接过班旗,精神饱满地投入紧张的学习生活。

加强理论武装,明确前进方向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湖北,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强调要加强改革创新、战略统筹、规划引导,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湖北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做好民生工作、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是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什么才是高质量的发展?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王润涛副秘书长给学员们上了精彩一课。王润涛结合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判断,剖析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梳理了五年来湖北全省上下奋发作为所交出的时代答卷,阐释了湖北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重大举措。避免“三大陷阱”、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决落实“四个切实”重要要求、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需要正确把握的5个关系,鞭辟入里的分析、论证,深入浅出的说理,为学员们勾画出清晰的湖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作战图。

针对人大机关工作特点,培训班科学设置了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宪法修正案、监察法等主要培训课程,重点培训学员政治理论素养和法治思维能力。武汉党校屈红英教授生动讲解了习近平作为全党核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路人优秀个人气质和人格魅力,从多向度、多侧面启发学员更好理解十九大精神。省委党校徐伟教授则从十九大报告的主线、党章修改的主线、宪法修改的主线说明习近平新时代的特征,列举了大量国际国内的案例让学员从鲜活的国际政治格局、国内社会发展的实践中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博大精深。省委党校赵静教授、李敏杰教授,重点讲解了宪法修正案、监察法等法律知识,深化学员对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法等方面的认识。授课老师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给学员们留下深刻印象。

传承红色基因,寻找理想信念之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选择在红安进行集中培训,体现了常委会党组对机关干部学习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参观了七里坪长胜街革命历史遗址和秦基伟将军故居。

十里长胜街,世纪革命潮。学员们徜徉在长胜街头,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指挥部、鄂豫皖苏维埃银行、列宁市经济公社、七里坪工会、七里坪革命法庭、鄂豫皖中西药局……静静地排列在街道两旁,见证了岁月的沧桑,这里诞生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和红二十八军三支红军主力部队, 90年前的红色苏维埃政权实践,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石。学员徐明江给大家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是什么鼓舞着经历大革命血雨腥风后的共产党人不怕牺牲、坚韧不拔、永不放弃?是什么指引他们披荆斩棘,开创了一条全新的革命道路?

革命战争时期红安为革命献出了14万英雄儿女的宝贵生命,红安人民“一要三不要”(要革命、不要钱、不要家、不要命)、“一图两不图”(图贡献、不图名、不图利),“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依然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宝贵精神财富。

寻根,寻找理想信念之根。

学员们来到郑位三革命事迹陈列馆,郑位三同志1971年7月21日的一份《思想汇报》摘录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位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和红四方面军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一生坚持真理,敢说真话,无私无畏,清正廉洁,许多真知灼见依然对今天的人们以警示。

在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指挥部旧址,门楣上高悬徐向前元帅亲笔题写的匾额,室内一幅幅珍贵的文物照片,向学员们叙说着火红年代的峥嵘往事。随着讲解员娓娓道来,以戴醒群烈士为代表的一组英雄群像向人们迎面走来,面对敌人的屠刀,她们头可断,血可流,要背弃革命则万死不能。学员们在一长串因“肃反”而错误杀害的我党优秀同志的名单前,静默无语。思考着,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怎样才能避免挫折不犯颠覆性错误?

彭希林,原红安党史办主任,一生从事鄂豫皖革命斗争史研究,他从辨析历史的经纬中引出这样的结论:党的的主张和行为必须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交流互动,在碰撞中闪耀思想火花

学习班采取了多样的教学形式,既有课堂教学,又有现场授课;既集中学习,又有分组讨论;既有学员提问,老师答疑的研究式教学,又有老师提问,学员主讲的交流式互动。教学相长,相得益彰。行政处学员还利用小组讨论的机会,征求大家对本处服务机关工作的建议、要求,以利改进工作。学员普遍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武装了思想,开拓了视野,坚定了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基本依据和主要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与精神实质、“两步走”战略安排的重大意义和奋斗目标等重要内容有了进一步认识;坚定了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化了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两个机关建设”要求的理论思考。

学习交流会上,10位学员代表汇报了学习成果。思想在交流碰撞中闪耀智慧之光,激情为民族复兴的梦想而燃烧。

寻根,从红色苏维埃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的学员从红色苏维埃的革命实践,总结苏区政权建设的规律、民主法治建设的经验,梳理从红色苏维埃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因传承,从历史的经纬中找寻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创制性意义。

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有的学员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系列讲话,畅谈了围绕湖北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完善地方立法,加强执法检查和监督,加强委员会服务工作的体会。

深入实施“一主两副多级”区域发展战略,推动我省经济平衡充分发展。有的学员积极为破解我省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分析了我省区域间经济总量分布不平衡、人口分布与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经济结构不平衡、资源要素分配不平衡的现状,提出“一主”要更加突出创新驱动、“两副”要更加突出辐射带动、“多级”要更加突出优先联动的对策建议。

宪法离我们有多远?有的学员学习宪法修正案提出这样的思考。通过大量的宪法事件和案例,回顾了宪法的发展史,说明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作为公民权利之书的重要性。

道德约束与法律约束的作用、法治思维与现实生活的联系。有的学员从老师课堂教学的观点中得到启发,阐述了个人对道德与法律、法治思维与现实生活的理解。独辟蹊径,别开生面。

重整行装再出发。更多的学员从本职工作出发,谈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服务常委会中心工作、服务人大代表履职行权,要勇于担当、勇于创新、有所作为,有所奉献。自觉做到树立大格局,跳出小自我;立足本职,杜绝失职;坚持动车论,当好火车头;突出问题导向,追求工作效率;严于律己,慎独慎微。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体会奋斗的幸福。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集中学习,统一了学员的思想,提升了学员政治素质,丰富了学员知识储备,点燃了学员工作激情,也必将带来学员能力水平的大提升。他们满腔热情的投入到本职工作之中,决心为助推湖北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省人大机关处级干部第二批集中培训正在进行中。(文·图/忠益)